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告

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关于安六城际铁路通信网络信号质量测评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8-20 11:18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无限网络·满格贵州”移动网络信号全覆盖专项行动部署,进一步优化提升全省通信网络覆盖质量,我局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对新建安顺至六盘水城际高速铁路(以下简称安六城际铁路)开展了实地的通信网络信号质量检测,现将测评结果通报如下:

一、测评时间:2020年8月13日。

二、测评范围:安顺至六盘水城际铁路,共计117.8公里。

三、测评内容:重点测评语音通话质量和数据网络业务。

四、测评方式及指标:本次采取DT测试(数据信息技术),测评指标主要包括覆盖率、接通率、掉话率以及手机数据上网速率等。

五、测评结果

安六城际铁路语音通话总体覆盖率94.70%,接通率96.15%,掉话率5.33%(具体测评情况详见表一);数据网络业务总体覆盖率97.38%,平均下载速率18.53M/s(具体测评情况详见表二)。总体测评结果离预期差距较大,全长117.8公里高速铁路测评发现的问题就有18个,产生掉话、未接通、弱覆盖现象较为普遍,用户感知较差。主要集中在隧道周边路段,具体问题如下:

(一)电信通信网络质量测评共计发现6个问题,其中掉话2个,未接通1个,弱覆盖3个。

(1)语音通话质量问题路段为:西秀区政府基站附近、党校基站隧道口附近路段掉话;抵鼠村隧道口路段部分路段多次拨打未接通。

(2)数据网络业务弱覆盖路段为:毛口村附近路段、慧明小区C区基站附近路段、高平寨四小基站附近路段。

(二)移动通信网络质量测评共计6个问题点,其中掉话1个,未接通1个,弱覆盖4个。

(1)语音通话质量问题路段为:杨柳村隧道附近路段掉话;陡箐乡政府基站附近路段多次拨打未接通。

(2)数据网络业务弱覆盖路段为:小屯村中心附近路段、么铺村附近路段、白旗屯村附近路段、斗篷山附近路段。

(三)联通通信网络质量测评共计6个问题,其中掉话1个,未接通1个,弱覆盖4个。

(1)语音通话质量问题路段为:普定化新村基站附近路段掉话;六枝村附近路段多次拨打未接通。

(2)数据网络业务弱覆盖路段为:毛口村基站附近路段、斗篷山附近路段、岱港村基站东750米处隧道口、慧明小区B区基站附近路段。

表一 语音通话测评情况

语音指标情况

运营商

测评地点

网络制式

主叫次数

接通次数

掉话次数

覆盖率

接通率

掉话率

语音质量

中国电信

安六城际铁路

LTE

26

25

2

94.60%

96.15%

8.00%

95.78%

中国移动

26

25

1

95.00%

96.15%

4.00%

95.30%

中国联通

26

25

1

94.51%

96.15%

4.00%

95.54%

表二 数据网络测评情况

数据网络测评情况

运营商

测评地点

网络制式

平均RSRP

平均SINR

覆盖率

下载速率

上传速率

(M/bps)

(M/bps)

中国电信

安六城际铁路

LTE

-92.67dbm

7.13db

97.31%

15.38

6.3

中国移动

-86.53dbm

8.06db

97.56%

17.91

6.7

中国联通

-91.31dbm

12.3db

97.28%

22.30

7.15

注:表中各项指标是在具体地点模拟用户真实拨打环境的测评结果,RSRP指参考信号接收功率,dbm指电压或功率的单位,SINR指接收到的有用信号的强度与接收到的干扰信号(噪声和干扰)的强度的比值,db指通信信号强度。

六、相关要求

(一)限期整改。 安六城际铁路的建成意味着全省城际铁路网进一步的完善,该路段的通信网络质量将成为用户感知的重要窗口,各企业要高度重视此次测评的结果,针对存在的问题立即开展整改工作,请于2020年8月31日前将整改报告报送我局,因特殊原因暂无法整改的地段,请说明情况并启用应急保障手段。

(二)持续检测。我局将持续开展安六城际铁路以及其他新建高速铁路的通信网络信号质量检测工作,并对检测结果督促企业整改,适时对问题清单和整改情况进行复测,对落实整改不到位的企业纳入相关考核。同时,各通信运营企业应将各高铁路段列为信号覆盖重点场景,切实提升通信服务保障能力。

(三)建立运行维护机制。按照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联合机制,请铁塔公司牵头,联合各通信运营企业,抓紧与铁路有关部门建立落实运行维护机制,对铁路沿线出现的通信障碍及时响应、快速处置,确实保证铁路沿线移动公众通信服务需求和质量。


贵州省通信管理局

2020年8月19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