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告

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关于贵阳、贵安重要区域2020年第二季度通信网络信号质量测评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8-03 15:55

按照省精神文明委下发的《“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的活动巩固提升三年实施方案(2019-2021)》要求,结合我省2020年通信网络信号质量检测工作安排,我局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对贵阳和贵安的重要区域开展了实地的通信网络信号质量检测。同时,对市内影响网络信号质量的外部设备(干扰器、放大器、伪基站)整治情况进行汇总,致力保障城市通信畅通,促进全市电信用户服务感知再上一层楼,现将测评结果通报如下:

一、测评时间:20206月15-2020年 625日。

二、测评范围:贵阳、贵安城市区域快速路、主干道、贵阳大型社区、人流聚集区,总里程约451公里(详见表一)

表一 测评范围

测试范围

具体测试区域

城市区域快速路、主干道

贵阳、贵安已建成绕城高速路、中环、二环、中华路及解放路等市区主要干道

贵阳大型社区、人流聚集区

花果园商住区、中天未来方舟商住区、世纪城商住区、会展城、西南商贸城、贵阳大学城、职教城、客车站、高铁站、机场、

三、测评内容:重点测评城市语音通话质量和数据网络业务。

四、测评方式及指标:本次采取室内测试CQT(呼叫质量拨打测试)和道路测试DT(数据信息技术)测评指标主要包括通话接通率、掉话率、覆盖率以及手机数据上网速率等。

五、测评结果

贵阳、贵安语音通话接通率总体达99.34%,覆盖率达99.06%(具体测评情况详见表二),数据网络总体平均下载速率稳定在30.5M/s,覆盖率达98.90%(具体测评情况详见表三),总体测评结果基本满足用户常需求

测评共发现42个问题,产生的掉话未接通、弱覆盖现象主要集中在部分主干道交汇路口存在问题如下:

(一)电信通信网络信号质量测评共计20个问题,其中掉话6个、未接通7个、弱覆盖7个。

语音通话质量问题点分别:(1路段掉话:金清大道罗家餐馆、黄河南路圆圆餐馆、阳关大道高新洗车场、北京西路段北京西路隧道口、花溪大道(南段)贵阳花溪国宏汽车修理厂、甲秀南路与S001道交汇口。(2多次拨打未接通:花溪大道(中段)春辉化建材附、沙冲东路雅然居附近、中环路南段都市阳光A栋、中环路与育才路交汇处、104省道贵州天鼎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溪北路声广健康e家、龙广路与北龙路交汇口路段

数据网络业务问题点为弱覆盖:花溪大道与四方河路交汇处附近路段、沙冲东路雅然居附近路段、鹿冲关路来力球吧附近路段、登高破好又来家常菜附近路段、花溪大道与凤凰路交汇处附近路段、花溪大道(南段)御林铭园停车场路段、松涛路花溪建设村镇银行路段

(二)移动通信网络信号质量测评共计7个问题,弱覆盖7个。

数据网络业务问题点为弱覆盖:遵义路与瑞金南路交汇处、航天路与蓬山路交汇处、兴义路与铜仁路交汇处、诚信南路千禧广场、东林寺路与石标路交汇处、富水北路与省府路交汇处、大营坡邮政所段。

(三)联通无线网络质量评测共计15个问题,其中掉话4个、未接通3个、弱覆盖8个。

语音业务问题点分别为:1)路段掉话:兴义路路段、花溪大道中段路段和四方河路交叉路口、兴筑路1+1便捷超市附近路段、甲秀南路贵大东区食堂。(2)多次拨打未接通:绕城高速路秦琪收费站、绕城高速石头村小家坡附近路段、都司高架桥附近路段。

数据业务问题点分别为弱覆盖:环北巷路口、虎门巷路口、金顶路口与金阳街路口、航天路口与新添大道南段路口、公馆路附近、五湖巷附近、黄河路附近麦兆小区、珠显巷附近

表二 语音通话测评情况

语音通话测评情况

运营商

测评地点

网络制式

主叫次数

接通次数

掉话次数

接通率

掉话率

覆盖率

语音质量

中国电信

重要区域

CDMA

456

450

7

0.9868

0.0156

0.9875

0.9872

中国移动

LTE

456

456

0

1

0

0.9989

0.9869

中国联通

WCDMA

456

453

4

0.9934

0.0088

0.9854

0.9868

 数据网络测评情况

数据网络测评情况

运营商

测评地点

网络制式

平均RSRP

标准值

平均SINR

 

标准值

覆盖率

下载速率

上传速率

(M/bps)

(M/bps)

中国电信

重要区域

 

LTE

 

-84.22dbm

大于110dbm属于正常

10.53db

大于3db属于正常

98.81%

30.84

12.76

中国移动

-84.44dbm

11.44db

99.00%

29.75

8.73

中国联通

-86.3dbm

10.64db

98.90%

30.9

10.81

注:表中各项指标是在具体地点模拟用户真实拨打环境的测评结果,RSRP参考信号接收功率dbm电压或功率的单位SINR接收到的有用信号的强度与接收到的干扰信号(噪声和干扰)的强度的比值db指通信信号强度

六、影响网络信号外部环境整治情况

为保障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我局及相关单位开展协作2020·净空行动”依法打击治理非法使用无线电发射设备,截至7月,各通信运营企业共对异常位置扫描1104692次,排查到干扰源492处,发现疑似伪基站6个,已协调关闭干扰源384处,尚有108处干扰源未关闭,排除疑似伪基站6个主要干扰原因为居民私自安装干扰器、伪基站大网外部干扰、地铁1号线互调干扰、室分小区互调干扰和施工不规范导致的干扰等。

在开展协作2020·净空行动中发现存在需协调解决以下问题:一是各类学校随意开启干扰器,对外部信号产生较大影响,需教育部门配合协调学校适时开关干扰器,或更换小型、影响范围较小的干扰器;二是个别单位系统设备未按国家规定使用标准频率导致产生干扰源,目前已按要求将相关情况报送至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七、相关工作要求

(一)限期整改。请各企业按通报要求,立即本次测评存在问题开展整改工作对盲区合理规划站点,切实提升用户感知度。请于2020年817日前将整改报告报送我局,因特殊原因暂无法整改的地段说明情况用应急保障手段。

(二)复测核验。我局将对整改情况进行集中核验,适时对问题清单进行复测,对落实整改不到位的企业纳入相关考核

(三)外部干扰整治。企业要积极优化提升自身网络质量,加大对干扰源、伪基站的排查力度,加强对打击非法使用无线电设备的宣传力度,遇到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请根据具体情况及时联系相应部门。

定期检测。我局将持续定期开展贵阳、贵安的通信网络信号质量检测工作各通信运营企业应将市内重要区域列为信号覆盖重点场景,切实提升通信服务保障能力。

 

                              贵州省通信管理局

                               202083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