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场管理

贵州省通信行业2020年第二季度通信用户申诉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1 09:16

为推进电信服务质量持续改善,根据国家有关电信服务质量相关规定。现将2020年第二季度贵州通信用户申诉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二季度,咨申中心共受理用户各类申诉及业务咨询1034件(与上个季度相比上升301件,增幅41%)。其中:业务咨询897件(与上个季度相比上升280件,增幅45%),咨申中心已向用户进行解释和说明;符合申诉条件的申诉137件(涉及企业责任申诉84件,与上个季度相比下降3件,降幅3%)与上个季度相比上升21件,增幅18%,咨申中心已及时转办被申诉企业进行协调并处理。本季度百万用户符合条件申诉率(不含部申诉中心数据)为2.5人次/百万用户,百万用户申诉率(不含部申诉中心数据)为1.5人次/百万用户。各类申诉结案率为100%,结案满意率为96%,企业及时处理率为99%。各渠道申诉及咨询量为:电话渠道474件,短信渠道305件,网站渠道232件,局长信箱渠道10件,信访渠道3件,现场渠道4件,网络民意直通车渠道2件,局办公室渠道2件,管理处渠道1件,12345渠道1件。电话接入量:2578个(含申诉、咨询及其它)。

 

(一)涉及企业责任用户申诉情况(见表一)

涉及通信企业责任的84件申诉中,电信贵州分公司12件(与上个季度相比上升1件),占总申诉量的14%;移动贵州公司(含铁通)61件(与上个季度相比下降10件),占总申诉量的73%;联通贵州省分公司7件(与上个季度相比上升2件),占总申诉量的8%;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2件(与上个季度相比上升2件),占总申诉量的2%;贵州省贵阳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1件(与上个季度相比上升1件),占总申诉量的1%;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1件(与上个季度相比上升1件),占总申诉量的1%。

 

表一:2020年二季度涉及企业责任的用户申诉统计表

申诉量(件)

企业名称

服务质量

网络质量

资费争议

营销类

安全类

申诉量合计

申诉占比

较上季度增减比例

电信贵州分公司

4

1

7

0

0

12

14%

↑9%

移动贵州公司(含铁通)

18

13

22

7

1

61

73%

↓14%

联通贵州省分公司

4

0

1

1

1

7

8%

↑40%

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2

0

0

0

0

2

2%

↑100%

贵州省贵阳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1

0

0

0

0

1

1%

↑100%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

0

2

0

0

0

1

1%

↑100%

小计

29

15

30

8

2

84

100%

↓3%

(二)各类申诉反映的主要问题类别统计

1、服务质量问题:共29件(与上个季度相比持平),占总申诉量的34%。主要问题:企业擅自办理携号转网、违反服务协议和承诺、擅自停机、无法办理过户、无法停机或销号、业务无法退订、热线服务态度差、投诉后不处理、装移修超时限等。

2、网络质量问题:共15件(与上个季度相比下降11件),占总申诉量的18%。主要问题:无线信号覆盖弱、无端口安装宽带、无法上网或网速慢、网速不达约定速率等。

3、资费争议(含收费争议问题):共30件(与上个季度相比上升7件),占总申诉量36%。主要问题:超套餐费用、限制用户更改套餐、擅自改变套餐收费、错收多收乱收费、充值未到账、不明增值业务等。

4、营销类问题:共8件(与上个季度相比持平),占总申诉量的10%。主要问题:隐瞒模糊夸大宣传、无法参加营销活动、营销扰民、营销承诺未兑现等。

5、安全类问题:共2件(与上个季度相比上升1件),占总申诉量的2%。主要问题:实名争议。

(三)与上季度申诉情况对比(见表二)

申诉受理量与上季度相比,总量有所下降,其中网络问题降低42%;安全问题、资费问题(含收费争议问题)分别升高50%、30%、服务质量问题和营销类问题与上季度相比持平。

 

表二:2020年二季度各类申诉情况统计表

 


申诉量(件)

2020年一季度申诉量

较上季度增减比例

2020年二季度

4月份

5月份

6月份

申诉总量

服务质量

8

10

11

29

29

通信质量

4

6

5

15

26

↓42%

资费问题

17

8

5

30

23

↑30%

营销类

2

1

5

8

8

安全类

0

1

1

2

1

↑50%

小计

31

26

27

84

87

 

↓3%


 

二、申诉情况分析

本季度热点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电信贵州分公司:主要是超套餐费用、套餐到期后争议、发票争议、企业擅自办理携号转网、违反服务协议和承诺、无法上网或网速慢等问题引发的用户申诉。

移动贵州公司(含铁通):主要是超套餐费用、限制用户更改套餐、擅自改变套餐收费、错收多收乱收费、充值未到账、不明增值业务、擅自停机、无法办理过户、无法停机或销号、业务无法退订、热线服务态度差、投诉后不处理、装移修超时限、无线信号覆盖弱、无端口安装宽带、无法上网或网速慢、网速不达约定速率、隐瞒模糊夸大宣传、无法参加营销活动、营销扰民、营销承诺未兑现、实名争议等问题引发的用户申诉。

联通贵州省分公司:主要是超套餐费用、缴费争议、擅自停机、营销活动争议、通信骚扰等问题引发的用户申诉。

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宽带装机超时限、投诉后不处理的问题引发的用户申诉。

贵州省贵阳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宽带移机超时限的问题引发的用户申诉。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基站争议的问题引发的用户申诉。

三、服务建议

网络问题:建议企业加快对网络覆盖盲区的设备改造、升级或基站建设,加强网络扩容,进一步提升高密度住宅区、高流量商业区等重点区域网络覆盖深度,增强网络承载能力,提升宽带上网稳定性。

服务问题:建议企业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完善工作流程,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企业要严格履行服务承诺,落实服务现场管理相关标准,提高宽带装维入户响应,避免在宽带的安装、维修和移机服务环节中的服务不达标问题,让用户感知得到提升。

资费问题:建议企业尽量简化资费套餐结构,在协议中明确资费方案限制性条件及有效期等需用户注意的事项,确保用户明明白白消费;严格落实二次确认制度,严禁未经用户同意私自开通收费业务等,让用户能够享受到自己的合法权益。

营销问题:建议企业进一步完善合作渠道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合作营销服务行为,避免销售渠道通过虚假宣传、篡改销售规则等诱导用户购买、定制相关产品或服务,让用户能够享受到自己的合法权益。

安全问题:建议企业严格按照实名制相关规定办理业务,认真审核资料,确保用户知情且资料无误后才可办理业务;同时建议企业加强代办渠道的管理及业务培训,严格把控代理商业务权限,监督并规范其业务办理流程,提高岗位人员素质,切实保障用户利益。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