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省要闻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3-06-20 09:36 来源:机关党委、办公厅、工信微报

2023年6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要求,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查处情况,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明法纪、促整改,教育引导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能知止,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主持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叶民通报案件情况并提出工作要求。中央第二十九指导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领导出席会议。

金壮龙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实践伟力,为我们做好一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工业和信息化部身处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必须在学习贯彻上走在前、作表率,真正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行动和成效上。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重要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长期战略、永恒课题,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厚爱和期望要求,全方位、全链条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守住防线,着力打造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金壮龙强调,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突出问题导向,深挖细掘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及根源,深刻吸取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扎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坚持政治引领,自觉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各项工作中,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关键少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永葆政治本色。坚持学思践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坚持知责明责,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把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真正扛在肩上,层层传导压力,注重谈心谈话,加强教育引导,打造明责、履责、督责、问责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坚持挺纪在前,加强纪律检查与巡视巡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等监督的贯通协同,狠抓监督实效,强化执纪审查,坚决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建章立制,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完善管理薄弱环节,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系,全面堵塞制度漏洞,提升监督成果综合运用能力和内部监督效能。

叶民强调,要通过深入剖析“身边人”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中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进一步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在自警自省、慎初慎微中增强砥砺初心使命的高度自觉。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忠诚,紧密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加强年轻干部培养管理,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领导干部要敢于“唱黑脸”,坚决避免“老好人”,年轻干部要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系好第一粒扣子。要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始终心存敬畏,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自觉在廉洁自律上作表率,真正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

部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全体干部,国家国防科工局、国家烟草专卖局、部属各单位、部属相关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党群、纪检部门负责同志,部代管基金公司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