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省要闻

金壮龙赴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调研

发布时间:2023-07-12 08:51 来源: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司、信息通信管理局、办公厅、工信微报

2023年7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调研,深入了解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推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期间,金壮龙同黑龙江省委书记许勤座谈交流,就加强部省合作、促进先进制造业及信息通信业发展交换了意见。

金壮龙参观了哈尔滨工程大学主题教育图片展及重点实验室,主持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学校发展情况,听取师生党员代表学习体会,交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思路举措。大家一致表示,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思想境界、加强了党性锻炼、促进了工作落实,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使干事创业更具向心力、更有战斗力、更富创造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金壮龙对哈尔滨工程大学开展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推动往深处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把深化理论武装贯穿始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在走深走实上下功夫,全面系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本领,把党领导高校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锚定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教育强国的新使命开展战略性调研,强化现代化建设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把握推进新型工业化面临的新形势开展前瞻性调研,努力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复杂变化开展对策性调研,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立足学校转型发展需要开展解剖式调研,加快建设国防底色工信特色一流大学。要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以自我革命精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大兴务实之风,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进一步补齐制度短板、堵塞工作漏洞,固化整改整治成效。要把严的基调贯穿始终,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提升巡视巡察监督效能,弘扬清廉之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守住廉洁、保密、安全“三条红线”。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加大“双肩挑”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鼓足干事创业精气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

金壮龙强调,部属高校要全面抓深抓实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认真落实重实践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多扎实成果。突出固基强优,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科专业体系,大力加强基础学科、国防特色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建立以重大科技问题为导向的多学科协同创新机制。加强立德树人,注重价值引领,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坚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创新培养机制,培养输送更多靠得住、过得硬的拔尖创新人才。强化创新攻关,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战略力量,加快突破重点领域基础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服务支撑传统产业强基础、战略产业补短板、优势产业锻长板、未来产业抢布局,搞出更多“独门绝技”,聚力打造 “国之重器”。推进开放共享,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中践行初心使命,加强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加大顶尖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金壮龙参观了卫星技术研究所、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复合材料研究所,详细了解实验室建设情况。他指出,哈工大科研创新实力雄厚,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特色优势,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化产学研用协同攻关,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培育更多战略科学家和青年杰出人才,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航天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听取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主题教育和工作情况汇报后,金壮龙强调,通信管理局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上下功夫,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本领,统筹推进行业发展、监管和安全能力建设,建好干部人才队伍,当好部省共建桥梁,不断优化信息通信业营商环境,在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