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这张“网”,助力千村万寨脱贫

发布时间:2021-05-19 08:51 来源: 科技日报 记者 刘艳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在充满挑战的时代加速数字化转型”是国际电信联盟ITU今年确定的主题。

在数字化转型的新时代,全球尚有20亿人口无法使用最基本的通话服务,超过30亿人无法使用互联网服务。  

“贫困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在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这一令世界瞩目的“脱贫数字”,宣告我国贫困地区通信难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图片

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财政部持续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网络支撑。


六批试点筑起千村万寨脱贫网


当生活在滇藏缅交界深山峡谷中的独龙族整族脱贫后,人们感慨,从刀耕火种、狩猎为生的生活方式步入信息社会,独龙族“一步千年”只走过了“一张网”的距离。

这种跨越的背后,是我国电信普遍服务工作的全力推进。

从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了解到,过去六年,我国实施了六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先后支持了13万个行政村光纤网络建设和5万个4G基站建设,推动全国行政村通光纤和通4G比例均超过99%。

这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任务部署在贫困地区。

2015年年底,我国贫困村、“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通光纤比例分别为62%和26%,到了2020年年底均提升至98%以上。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网络发展处处长朱刚介绍,我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围绕“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这一目标展开。

在“用得上”方面,全行业在全国农村尤其是贫困村展开光纤和4G网络建设;在“用得起”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电信运营商“精准降费”,为广大农民尤其是贫困户提供远低于城市水平的资费套餐;

在“用得好”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多部门,推进远程教育、智慧医疗等惠民应用落地。


图片

得益于电信普遍服务的部署和基础网络建设的逐步完善,如今,位于乌江南北两源交汇处的贵州省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已摘下了深度贫困村的帽子。通过5G+VR慢直播,外界真切感受到在这个苗族村寨里,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数据成了新农资,村民生活和生活方式质的改变。

据了解,正在部署的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任务,将开展4G基站补盲行动,预计在农村及偏远地区支持1万个4G基站建设,推动宽带网络逐步向农村人口聚居区、生产作业区、交通要道沿线等重点区域延伸。今年底,未通宽带行政村将实现动态清零。


创新机制一子落满盘活


如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葛颀所言,如何有效配置社会资源,让电信网络成为全球最泛在的社会基础设施平台,让电信服务成为全人类都能够享有的最基本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尽快消除数字鸿沟,是全社会的期望,更是行业的责任。

“十三五”初期,我国还有约5万个行政村未通宽带,这其中就包括大量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还有15万个行政村宽带接入能力不足4Mb/s,城乡存在较大“数字鸿沟”。

这些行政村大多位置偏远,建设成本高、建设难度大,用户分散且消费能力相对较低,市场机制失灵,是一个个难啃的“硬骨头”,亟需创新工作机制,加快补齐农村网络基础设施短板。 要在十余万个行政村建设网络,必须解决谁出钱、谁建设、谁运营、谁验收等一系列问题,没有科学、有效的电信普遍服务工作机制,六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难以顺利落地。

从工业和信息化部了解到,围绕“用得上”“用得起”“用的好”这一目标,我国创建了“中央资金引导、地方协调支持、企业主体推进”的电信普遍服务新机制,形成了中央、地方、企业合力支持农村宽带建设发展的新模式,将农村网络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激发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新动能。

朱刚强调:“中央财政资金的支持,为电信普遍服务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持续保障,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让电信普遍服务工作和脱贫攻坚结合得更加紧密。”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说:“电信普遍服务工作机制,充分调动了基础电信企业的积极性,用有限的政府资金,带动了企业的建设资金。”

电信普遍服务指向的地区往往交通不便、人员分散,电信运营商网络建设成本高居不下,回报率极低,据相关测算,很多地方的静态投资回报期超过50年。

正是有了电信普遍服务机制的引导,电信运营商“在自己的盘里肥瘦搭配”,大力推进城市网络建设的同时,保障了农村尤其是贫困村的网络建设,让偏远地区的人们亦不会在数字化转型中被离线掉队。

 


电信运营商是中流砥柱


在电信普遍服务机制的指引下,我国电信运营商在一个个“极限地区”铺光缆、建基站、架天线,将千千万万个信息闭塞、经济落后的村庄链接进数字社会。

五年来,贵州移动累计投入18.49亿元,项目建设者的足迹遍布贵州全省每个最偏远、最贫困的地区。

作为最后一批大范围电信普遍服务基站新建工程,贵州移动承担起“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项目”80%的建设任务,肩负了对遵义、毕节、安顺偏远地区4G信号覆盖兜底的重任,提前一个月实现了对全省保底市(州)30户以上自然村4G无线网络的全覆盖,圆满完成2020年网络扶贫任务。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在贵州大山深处建网,从基站选址、前期建设到后期维护,每个过程都是一场硬仗。

在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整体项目实施中,中国铁塔毕节市分公司与毕节移动公司采取联合查勘、联合会审、联合管理的合作方式,确保基站建设与设备安装、传输布放进度同步,在短短68天建成开通了958个4G基站,解决了全市2403个30户以上自然村4G覆盖,实现了全市3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全覆盖。

长春堡镇水营村黄沙组基站就是这批项目的其中一个站。由于群山环绕,这里常年没有通信信号覆盖,水营村黄沙组周边200余户常住村民与外界联系极为不便。  

中国铁塔毕节市分公司通信发展部负责人毛斌介绍,该站址虽然覆盖效果好,但山高路陡,当时恰逢雨季,施工建设难度巨大,从村寨出发至基站位置需要跨越两座山梁,所有建设物资全部需要人背马驼的方式运输,单程距离需要一个半小时以上。

毛斌说:“20余名基层员工不分昼夜,用30天时间超常规完成基站建设,周围4个村组实现了移动4G信号全覆盖。”  

六年电信普遍服务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网络保障,电信运营商是中流砥柱。因为他们的付出,乡村不再闭塞,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各类社会服务和优质资源走近老百姓身边,农村电商、特色旅游、智慧农业等在乡村风生水起。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