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 贵州:为乡村振兴插上数字化“翅膀”

发布时间:2022-10-18 18:16 来源:天眼新闻

在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一张贵州省雷山县西江镇村民通过4G移动网络观看手机直播的照片受到众多参观者关注。这是贵州电信普遍服务和网络扶贫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新思路、新路径、新手段,打通乡村振兴信息“大动脉”的一个缩影。

在成就展上展示的贵州省雷山县西江镇村民通过4G移动网络观看手机直播节目

通过实施网络扶贫行动,重点推进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西江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已成为知名景区。

“这些年我们推进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和省内小康讯行动计划互补共进,努力为广大农村地区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尚凯莺表示,农村通信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是让农村地区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中有更多获得感的重要举措,解决农村通信问题意义十分重大。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的贵州元素照片  张耀  摄

照片背后有一组组亮眼的数据:2015年以来,贵州实施7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升级8900个行政村光纤宽带,建成通信基站6257个。2018年所有行政村通光纤宽带和4G网络,2020年所有30户以上自然村通4G网络,2021年所有乡镇通700M 5G网络,目前全省行政村5G通达率达到47%,历史性地解决了农村通信难问题,让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为网络里的“近在咫尺”。

贵州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打破信息壁垒,让重重大山不再成为通信闭塞。在以高原、山地、丘陵和盆地地貌为主的贵州,建设优质的5G网络覆盖,是推动5G下乡的关键。

2021年11月,中国移动贵州公司与贵州广电网络公司首批共建共享的7674个700MHz 5G基站已全部建成开通,在全省率先实现5G乡乡通。不论是在城市或乡村,用户都可以享受高速、稳定、优质的移动5G网络服务。

“5G网络‘乡乡通’的实现,意味着我省进一步夯实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数字底座,进一步缩小了城乡信息通信鸿沟,让我省5G网络覆盖策略已从聚焦城市走向了城乡并举,公共通信服务均等化意义得到充分彰显。”尚凯莺说。

今年6月27日,中国广电5G网络服务贵州区域启动,贵州成为首批广电5G放号试商用的20个省份之一。

随着广电进入通信行业大家庭,基础电信企业由三家变为四家,为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通信网络与资费套餐的权利。同时,广电与移动的充分合作,利用广电700M黄金频段特性,贵州省在实现乡乡通5G的基础上,将5G网络向行政村一级拓展,深化5G网络在乡村的覆盖广度。

5G网络的不断延伸,为贵州省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了信息通信底座、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高速信息交互通道、更为乡村数字经济起步、发展和壮大提供了重要支撑。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