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贵州通信业将持续织牢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2-12-01 13:15 来源:天眼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以下简称《反诈法》)今起(12月1日)正式施行。近年来,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特点,贵州省通信业不断升级优化反诈技术,为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织牢了层层防护网。

加强入网管理严控电话卡风险

针对不法分子雇人开卡、卖卡用于诈骗的问题,贵州省通信管理局从严加强入网管理,要求企业采用二代身份识别设备、开户信息联网核验、禁止人工录入用户信息等手段,持续强化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指导各基础电信企业通过人脸识别登录等技术手段加强工号管理,有效防范代理渠道出借工号违规开卡的问题;要求企业严格落实物联网卡售前评估、售时登记、售后检测的安全管理规定;加大对机卡分离、突破定向访问限制、漫游至电信网络诈骗多发等敏感区域的高风险物联网卡预警监测。

今年以来,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委托第三方开展覆盖全省9个市州、贵安新区的所有市县的543个营业网点实名制暗访检查,督促运营商营业网点合法合规开卡售卡。

关停高风险号卡180.2万个

电话卡是诈骗分子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必备工具,“断卡行动2.0”能有效化解涉诈风险。贵州省通信管理局组织行业建立完善“二次实人认证”,强化异常卡监测,着力清理整顿“睡眠卡”“静默卡”“一证多卡”、境外诈骗高发地等高风险号卡。截至2022年11月,累计关停高风险号卡180.2万个。

在贵州省通信管理局指导下,各基础电信企业加强物联网卡异常监测,在确保功能最小化、定向访问等管控措施基础上,严防“挪用”“滥用”。今年以来,全行业关停或注销物联网卡超24.6万张。

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对涉案卡加强倒查和渠道管理,印发实施《关于落实“断卡”行动进一步加强行业涉案号卡考核管理的通知》,从2021年12月起对被工信部通报涉案卡超5张的实体网点,要求运营商暂停其售卡业务1个月,截至目前,我省无一家通信企业营业网点被暂停售卡。

严格实施“断卡”失信用户惩戒

今年以来,按贵州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要求,贵州省通信管理局组织省内各通信运营企业对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的失信用户实施通信业务信用惩戒。

惩戒措施包括:被公安机关认定的失信用户将被实施暂停名下所有手机卡通信业务,5年内不得开办新电话卡。截至2022年11月,累计对12277名“断卡”行动失信人员开展惩戒工作。

加强协同配合提升以技治网能力

贵州省通信行业提升省互联网反诈系统技术反制能力,配合做好涉诈资源封堵拦截,加大对GOIP/多卡宝、猫池等涉诈信息研判及线索推送。

2022年5月,贵州电信向遵义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推送打猫线索,并支撑公安机关在遵义桐梓成功捣毁一个GOIP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扣押GOIP设备3台,电话卡80余张。

贵州移动积极开展号码研判、线索分析,持续向公安机关提供及时线索,9月6日支撑黔东南州公安局反诈中心在剑河县成功对一个冒充军警买卖物资的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实施抓捕,共抓捕嫌疑人2名,缴获简易GOIP手机终端设备2台。

11月初,贵州联通向黔东南公安局推送异常固网涉诈线索,后续公安机关在凯里成功打掉该固话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光猫设备11台,固话座机2部。

截至目前,全行业共推送各级公安部门GOIP线索1300余条,支撑公安部门成功打击79个GOIP窝点,抓捕犯罪嫌疑人254人,缴获作案GOIP设备/简易GOIP设备173台。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反诈氛围

一方面,组织运营商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今年线上宣传覆盖用户范围超1200万人/次,多批次推送诈骗提醒警示短信超1.27亿条。

另一方面,宣传引导用户通过工信部全国移动电话卡“一证通查”平台查询名下在所有基础电信企业、移动通信转售企业开办的移动电话卡数量,引导用户及时发现、注销非本人办理的手机卡。

《反诈法》出台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将以贯彻《反诈法》为契机,认真梳理行业监管主体责任,督促有关企业建立健全风险管控责任机制,加强新业务涉诈风险安全评估,强化行业管理,持续提升治理成效。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