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2023贵州互联网大会在贵阳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17 17:55 来源:网安处

11月16日,由贵州省通信管理局主办,贵州省互联网协会承办的2023贵州互联网大会在贵阳隆重召开。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谭国栋,贵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范辉政出席并致辞,省相关部门、部分市州政府、各市(州)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新闻媒体代表、省内基础电信企业及200多家互联网企业代表等约800人参加大会。

本次大会以“数字赋能·共赢未来”为主题,是推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促进贵州省互联网产业发展一次新举措。通过“五个一”—一会、一展、一演练、一分享、一发布,展示我省互联网赋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创新成果,通过搭建互联网企业优势互补桥梁,促进互联网行业间合作与交流,为贵州省数字经济战略实施提供新的助力。

谭国栋指出,近年来,贵州省互联网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面推动贵州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互联网基础设施日益夯实。2023年新建5G基站3.07万个,累计规模达11.54万个,5G网络即将覆盖13243个行政村;全省互联网出省带宽累计达4.35万Gbps;全省光缆线路长度突破191万公里。二是互联网业务发展持续提速。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全省共有互联网业务持证企业828家,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380.6亿元,同比增长20.1%。三是互联网应用创新不断涌现。深入实施“万企融合”“百企引领”“5G+工业互联网”行动,通过“绽放杯”“光华杯”等示范项目打造出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项目,不断促进数字基础设施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谭国栋在致辞中强调,贵州互联网行业要充分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合力壮大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一是继续适度超前部署建设新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扎实推进5G、千兆光网、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建设,筑牢数实融合发展底座。二是积极探索5G应用创新,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推动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应用案例,赋能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三是全力打造协同创新生态,持续扩大个性化、差异化、品质化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供给,让更多人享受数字经济发展红利。四是优化互联网发展环境,统筹发展和安全,秉持包容审慎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坚持公平竞争,推进生态开放,推动互联网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范辉政指出,近年来,贵阳贵安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重大机遇。一是“数字活市”战略成效明显。贵阳贵安先后获批近30项国家级试点示范,是全国承载大数据领域试验、试点、示范最多的城市。二是“一硬一软”两大产业持续壮大。今年软服业突破性增长,预计突破800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规上总产值在全省占比提升至48.6%。三是数据“算、跑、用”三大环节全面发力。贵阳贵安成功入列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成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与全国38座城市实现网络直连;深入实施“一市长一示范”数字应用场景建设行动,“探索建设数字丝绸之路贸易港”入选全国最佳实践案例。四是“一会一所一城一中心”四个品牌持续彰显。数博会成功举办9届,成为国际性盛会;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优化提升,成为全国首个数据要素登记OID行业节点;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招引注册企业725家,成为数字经济企业投资贵州的首选地;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交流体验中心窗口作用凸显,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贵州数字经济发展成果。

会上,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晓涛围绕互联网基础设施、基础资源、用户发展等八个方面对《2022年贵州省互联网发展报告》进行深入解读。并号召贵州省互联网行业要进一步推动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借助5G、千兆光网、算力网络、区块链等技术,提升互联网的互联互通、安全可靠水平,打造经济新优势。

电信贵州分公司总经理马杉、移动贵州公司总经理张丽、联通贵州省分公司副总经理陈林、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张力分别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来自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新华三集团的行业专家就互联网前沿话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大会还举行贵州省信息通信业2023-2025年网络与数据安全技术支撑单位、2022年度贵州省互联网20强企业授牌仪式,并为2023贵州互联网行业优秀案例及各获奖企业颁奖。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