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聚焦2023数博会】贵州已形成3ms/10ms/20ms的算力枢纽网络三级时延圈

发布时间:2023-05-26 09:26 来源:天眼新闻

5月25日,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以“算网融合 智算未来”为主题的“东数西算”高端对话在贵阳举行。现场,贵州省通信管理局以“优化网络运力保障算力服务”为主题,发布贵阳·贵安算力枢纽三级时延圈构建成果。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贵州三家通信运营企业已形成面向全国算力服务需求的3ms/10ms/20ms三级时延圈保障能力,基本实现贵阳贵安算力枢纽单向网络时延至省内市州3ms;至周边省份、成渝及粤港澳10ms,其中至成渝地区小于6ms;至长三角、京津冀及内蒙、甘肃、宁夏地区20ms,其中长三角地区16ms,京津冀地区18ms。

如今3ms/10ms/20ms的算力枢纽网络三级时延圈,大幅度优于贵州关于“省内时延10ms以内,至粤港澳、长三角、成渝枢纽以及周边省份时延20ms以内,至京津冀、内蒙古、甘肃、宁夏枢纽时延30ms以内”的目标任务。

算力作为支撑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的新动能,将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通信网络作为关键的算力运送通道,成为进一步释放贵州算力资源价值、激活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引擎。其中,网络运力优化成为“引企入黔、引业入黔”、支撑贵州算力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

自2021年“东数西算”工程发布实施以来,贵州省通信管理局与贵安新区管委会等多部门共同推进“算力+网络”协同发展,实施贵阳贵安算力枢纽网络时延攻坚行动,指导通信运营企业积极结合网络现状,以持续降低网络传输时延为目标,加快建设跨区域高速直连电路和通信光缆,优化省干光传送网系统结构,提升贵安节点省内网络层级,不断降低贵阳•贵安算力枢纽至各枢纽集群、省内市州数据中心网络时延。当前,贵州出省直联城市38座,互联网出省带宽累计达4.09万Gbps,光缆长度累计达到191.6万公里。

为长效监测网络时延性能,持续推动优化网络质量,从2022年10月开始,贵州省通信管理局部署启动了“东数西算”数据中心网络性能监测工作,委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建设了网络时延监测平台,通过在电信、移动、联通、华为等IDC部署探针的方式,在省内、省外共47个城市的141个IP地址开展通信运营企业网内和网间时延监测。借助监测平台,指导完成22个路由优化,未来还将持续助力贵州省网络运力性能提升。

今年,面向算力应用需求,贵州信息通信行业还将从持续推进高水平省内、省际光缆网建设,实现算力传输通道提质提速;持续优化网络质量,扩容提升网络带宽,满足普通用户及企业用户多层次需求;持续探索算力网络调度和协作新模式,完善算力供给、调度、输送与使用链条这三个方面推进打造敏捷高效、大带宽、高可靠、低时延的算力网络。

下一步,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将持续推进长效网络质量监测,推动网络运力不断提质提速,为贵州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业务发展保驾护航,为数字贵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玲 张秀云

编辑 段岚茜

二审 徐微微

三审 刘丹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