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网络信息安全 > 工作通知

贵州建立通讯信息诈骗不良信用电话管理体系不良信用电话用户将被限制办卡

发布时间:2020-06-11 18:05 来源: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熊瑛 网安处 邹建

你还在搞通讯信息诈骗吗?当心被认定为不良信用电话用户。在不良信用记录生效期内,你将无法办理个人相关的新入网业务,限制期最高可达3年。

近日,贵州省通信管理局与贵州省公安厅联合出台《贵州省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不良信用电话用户管理意见(试行)》(下称《意见》),以建立我省通讯信息诈骗不良信用电话管理体系,纵深推进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

何为通讯信息诈骗不良信用电话用户?

据贵州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处负责人介绍,通讯信息诈骗不良信用电话用户是指涉嫌使用手机号码、固定电话等利用通讯信息实施诈骗的人员。

不良信用电话用户管理是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对通讯信息诈骗不良信用电话用户采用动态分级的信用管理机制,根据不良用户信用分级情况,要求通信运营企业限制其在一定时期内办理个人相关的新入网业务(包含业务变更等新增其他业务)。

三类不良信用电话用户

一是市级及以上公安部门认定的通讯信息诈骗涉案人员、涉嫌诈骗人员、涉案号码登记人员。

二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专项通报的涉嫌通讯信息诈骗号码登记人员。

三是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根据有关规定认定的涉嫌通讯信息诈骗号码登记人员。

采取动态分级管理

《意见》确定对不良信用电话用户采取分级动态管理,按不同情况分为三个级别,限制期分别为3年、2年、1年。用户在限制期内,无法办理个人相关的新入网业务(包含业务变更等新增其他业务)。

一级:公安部门认定的通讯信息诈骗涉案人员停止办理手机、固定电话等新入网及宽带业务3年;

二级:公安部门认定的通讯信息诈骗涉案号码登记人员,停止办理手机、固定电话等新入网及宽带业务2年;

三级:工业和信息化部、省通信管理局等认定的涉嫌通讯信息诈骗号码登记人员,停止办理手机、固定电话等新入网及宽带业务1年;

通讯信息诈骗不良信用电话用户如2次被纳入不良信用电话用户记录,按照实际级别最高的一次提升1个级别认定。如超过2次被纳入电话用户不良信用记录,按照一级认定。

通讯信息诈骗不良信用电话用户的不良信用记录生效期结束后,可在一个月内自动解除相关业务办理限制。

有异议可申诉

对于被纳入不良信用电话用户如有疑议的用户,可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省内各基础电信企业的自有营业厅进行申诉,提交申诉申请后10个工作日内反馈结果。如申诉成功,3个工作日内解除限制或降低限制级别。

申诉用户在省内基础电信企业的自有营业厅填写申诉申请(包括申诉说明、承诺书等),由营业厅工作人员上报相关材料(包括申诉申请、认定材料等)到监管部门进行审核。按照“谁认定,谁负责”的原则,通信管理部门认定的通讯信息诈骗不良信用电话用户,由省通信管理局审核后撤销电话用户不良信用记录。公安机关认定的,由公安机关审核后撤销电话用户不良信用记录。

通讯信息诈骗不良信用电话用户进行申诉时如发生无理取闹、寻衅滋事等行为的,交由当地公安机关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