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网络信息安全 > 工作通知

看贵州!率先在全国建立反诈黑名单共享机制

发布时间:2019-09-27 16:12

机制.png

如果身份信息涉嫌诈骗,那么你将遭到通信企业“集体封杀”,半年内不能新办电话卡。3月28日,贵州通信企业签订合作备忘录,率先在全国建立反诈黑名单共享机制,从源头上堵住诈骗。这也开创了贵州打击“网络黑灰产”的先河。

什么是“网络黑灰产”?

据贵州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处负责人粟湘介绍,“网络黑灰产”指的是电信诈骗、钓鱼网站、木马病毒、黑客勒索等利用网络开展违法犯罪活动的行为。据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等机构发布的《2018网络黑灰产治理研究报告》估算,2017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为450多亿元,而“网络黑灰产”已达近千亿元规模。  

电话用户实名制执行较好

为有效打击“网络黑灰产”,必须不折不扣执行电话用户实名制。2018年,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委托第三方,对全省所有市县通信营业网点(含网上销售渠道)进行了暗访。
暗访发现,各基础电信企业较好地落实了实名制和黑卡治理专项行动的各项要求,实体营销渠道配备了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在社会营销渠道管理方面加大了检查力度,并积极推进老用户补登记工作。  
虽然电话实名制工作整体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部分代理渠道仍存在违规为非实名用户办卡,已实名电话卡违规二次转售等问题。  

“集体封杀”涉诈用户 

“冒用他人身份证,办手机卡实施诈骗是‘网络黑灰产’屡禁不绝的重要原因之一,必须在手机号办理源头上堵住诈骗。”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郭智翰告诉记者。  
为有效打击这种犯罪行为,由贵州电信、贵州移动、贵州联通三家携手,签订了《防范打击通信信息诈骗黑名单共享行业自律合作备忘录》,率先在全国建立了行业反诈黑名单共享机制。  
这意味着,如果身份信息被公安等部门认定涉嫌诈骗,那么你将遭到通信企业“集体封杀”,半年内不能新办电话卡,这将有效从源头上堵住诈骗。这也开创了贵州打击“网络黑灰产”的先河。  

重点盯防“睡眠卡”、物联网卡

粟湘透露,今年贵州将强化技术保障措施,更加严格落实电话用户实名制。她要求,通信企业要组织对现有营业支撑等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加强对渠道代理商的管理,尤其是睡眠卡(也就是 “三无卡”,无语音、无通话、无流量)的监督检查、以及线上线下入网环节大力推进活体验证工作。

严格落实物联网卡实名登记工作,所有的行业用卡要进行功能的限定和绑定,新开卡号段必须13位,按照“谁发卡、谁负责”原则,强化电信企业做好对行业卡使用情况的监测和管控,严禁二次销售和违规使用行业卡。对未采取有效监测和管控措施,致使行业卡被倒卖或被用于非行业用户的,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将从严追究相关企业和负责人的责任。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