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告

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关于全省48个景区通信信号网络质量测评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18 10:50

根据《“文明在行动 • 满意在贵州”活动巩固提升三年实施方案(2019-2021)》和《省文化和旅游厅 省通信管理局关于做好相关旅游景区网络质量测评通知》要求,为持续提升我省“山地公园省 • 多彩贵州风”旅游平台,提高我省旅游服务质量,我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全省48个景区开展通信信号网络质量测评,现将测评结果通报如下:

一、测评时间:2021年7月20日-9月10日。

二、测评地点:复测28个景区问题,新增检测20个3A以上景区,共计48个(具体详见表一)。

表一   测评地点

测试场景

具体测试地点

28个问题景区

贵阳市花溪湿地公园(孔学堂)、开阳南江大峡谷、修文县黔贵六广温泉旅游区、息烽县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景区;遵义市:凤冈茶海之心景区、赤水市丙安古镇景区、播州苟坝红色旅游景区、汇川娄山关景区、赤水河谷旅游度假区、赤水丹霞旅游区;安顺市:龙宫旅游景区、旧州生态文化旅游古镇;毕节市:织金洞景区、大方奢香古镇景区、百里杜鹃景区;铜仁市:梵净山旅游景区;六盘水市:钟山梅花山景区、盘州乌蒙大草原、水城野玉海度假区;黔东南州:从江岜沙原生态苗族文化旅游景区、凯里下司古镇景区、州剑河温泉文化旅游景区;黔南州:都匀茶文化影视小镇景区、龙里中铁双龙镇巫山峡谷景区;黔西南州:普安茶文化生态旅游景区、晴隆史迪威-24道拐旅游景区、兴义万峰林景区、贞丰三岔河旅游景区。

20个3A级以上景区

贵阳市:白云蓬莱仙界休闲农业旅游景区;遵义市:播州花茂旅游景区、遵义会议会址旅游景区、播州洪关太阳坪景区;安顺市:平坝小河湾美丽乡村旅游景区、紫云格凸河户外休闲旅游景区;毕节市:纳雍总溪河景区、大方油杉河景区;铜仁市:石阡夜郎古泉旅游景区、松桃苗王城景区;六盘水市:水城县百车河景区、六枝牛角布依风情旅游景区、六枝牂牁江景区;黔东南州:黄平旧州古城旅游景区、黎平肇兴侗文化旅游景区;黔南州:贵定金海雪山景区、龙里油画大草原旅游区;黔西南州:兴仁放马坪景区、贞丰双玉峰景区、兴义马岭河峡谷景区

三、测评内容、方式及指标:重点测评景区语音通话情况和数据网络业务。本次测评主要为DT测评(道路测试)及CQT测试(呼叫质量拨打测试),测评指标主要包括通话、覆盖率、接通率、掉话率以及手机数据上网速率等。

四、测评结果

(一)28个景区问题复测结果

2020年测评发现28个景区问题(同一景区可能存在多家基础电信企业出现问题),贵州电信、贵州移动、贵州联通分别存在27个、22个、21个景区问题。经此次复测,贵州电信完成整改景区20个,7个景区未完成整改,整改率74%;贵州移动完成整改景区20个,2个景区未完成整改,整改率91%;贵州联通完成整改景区9个,12个景区未完成整改,整改率43%(具体详情见表二)。

注:整改率=整改完成景区数量/问题景区数量

表二   28个问题景区整改情况表

序号

问题区名称

贵州电信

贵州移动

贵州联通

(复测仍存在问题景区打

1

贵阳市花溪湿地公园(孔学堂)景区

——

——

——

2

贵阳市开阳南江大峡谷景区

——

——

——

3

贵阳市修文县黔贵六广温泉旅游区

——

4

贵阳市息烽县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景区

——

5

遵义市凤冈茶海之心景区

——

6

遵义市赤水市丙安古镇景区

——

——

——

7

遵义市播州苟坝红色旅游景区

——

——

——

8

遵义市汇川娄山关景区

——

——

——

9

遵义市赤水河谷旅游度假区

——

10

遵义市赤水丹霞旅游区

——

——

——

11

安顺市龙宫旅游景区

——

——

——

12

安顺市旧州生态文化旅游古镇

——

——

——

13

毕节织金洞景区

——

——

——

14

毕节市大方奢香古镇景区

——

——

——

15

毕节市百里杜鹃景区

——

16

铜仁市梵净山旅游景区

——

17

六盘水钟山梅花山景区

——

18

六盘水市盘州乌蒙大草原

——

19

六盘水市水城野玉海度假区

——

——

——

20

黔东南州从江岜沙原生态苗族文化旅游景区

——

——

21

黔东南凯里下司古镇景区

——

——

——

22

黔东南州剑河温泉文化旅游景区

——

——

——

23

黔南州都匀茶文化影视小镇景区

——

——

24

黔南州龙里中铁双龙镇巫山峡谷景区

——

——

——

25

黔西南州普安茶文化生态旅游景区

——

26

黔西南州晴隆史迪威-24道拐旅游景区

——

——

27

黔西南州兴义万峰林景区

——

——

——

28

黔西南州贞丰三岔河旅游景区

——

——

——

(二)20个3A以上景区测评结果

2021年新增检测20个3A级以上景区。经测评,景区总体语音通话覆盖率89.08%,在覆盖区域内接通率100%,掉话率0%(具体测评情况详见表三);数据网络总体覆盖率89.44%,在覆盖区域内平均下载速率在21.49M/s,(具体测评情况详见表四)。测评共发现45个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1)贵州电信发现16个景区存在弱覆盖。

具体为: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旅游景区、播州区洪关太阳坪景区、安顺平坝小河湾美丽乡村旅游景区、安顺紫格凸河户外休闲旅游景区、毕节纳雍总溪河景区、毕节市大方油杉河景区、铜仁石阡夜郎古泉景区、铜仁市松桃苗王城级景区、六盘水六枝牛角布依风情景区、六盘水六枝牂牁河景区、黔东南肇兴侗族、黔东南黄平古镇、黔南州龙里油画大草原景区、黔西南兴仁放马坪景区、黔西南兴义马岭河峡谷景区、黔西南贞丰双玉峰景区。

(2)贵州移动发现14个景区存在弱覆盖。

具体为: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旅游景区、播州区洪关太阳坪景区、安顺紫格凸河户外休闲旅游景区、毕节纳雍总溪河景区、毕节市大方油杉河景区、铜仁市松桃苗王城级景区、六盘水六枝牛角布依风情景区、六盘水六枝牂牁河景区、黔东南肇兴侗族、黔东南黄平古镇、黔南州龙里油画大草原景区、黔西南兴仁放马坪景区、黔西南兴义马岭河峡谷景区、黔西南贞丰双玉峰景区。

(3)贵州联通发现15个景区存在弱覆盖。

具体为:贵阳市白云蓬莱仙境、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旅游景区、播州区洪关太阳坪景区、毕节纳雍总溪河景区、毕节市大方油杉河景区、铜仁市松桃苗王城级景区、六盘水水城县百车河景区、六盘水六枝牛角布依风情景区、六盘水六枝牂牁河景区、黔东南肇兴侗族、黔南州贵定金海雪山景区、黔南州龙里油画大草原景区、黔西南兴仁放马坪景区、黔西南兴义马岭河峡谷景区、黔西南贞丰双玉峰景区。

表三  语音通话测评情况

语音通话测评情况

运营商

测评地点

网络制式

主叫次数

接通次数

掉话次数

接通率

掉话率

覆盖率

语音质量

中国电信

20个3A以上景区

VOLTE

102

102

0

100.0%

0.00%

85.14%

96.82%

中国移动

102

102

0

100.0%

0.00%

92.37%

95.89%

中国联通

102

102

0

100.0%

0.00%

89.73%

91.26%

表四  数据网络测评情况

数据网络测评情况

运营商

测评地点

网络制式

平均RSRP

标准值

平均SINR

 

标准值

覆盖率

下载速率

上传速率

(M/bps)

(M/bps)

中国电信

20个3A以上景区

 

LTE

 

-93.63dbm

大于110dbm属于正常

10.13db

大于30db属于正常

85.16%

23.04

10.52

中国移动

-91.09dbm

14.63db

93.26%

18.28

8.54

中国联通

-93.22dbm

11.2db

89.91%

23.15

10.89

注:表中各项指标是在具体地点模拟用户真实拨打环境的测评结果,RSRP指参考信号接收功率,dbm指电压或功率的单位,SINR指接收到的有用信号的强度与接收到的干扰信号(噪声和干扰)的强度的比值,db指通信信号强度。

五、相关要求

根据我局去年下发的《关于2019年23个问题景区复测暨2020年20个景区通信信号网络质量测评情况的通报》(黔通管函〔2020〕70号),对2020年发现问题景区,要求是2021年6月30日完成整改。经此次复测,贵州移动、电信、联通整改率分别为91%、74%、43%,特别是贵州联通和电信距离目标差距过大,提出通报批评。请各企业要提高认识,将省内各热门景区列为信号覆盖重点场景,切实提升通信服务保障能力。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一)限期整改。一是对2020年仍未完成整改的景区,各企业要加大整改力度、加快整改进度,于2021年12月30日前完成整改;二是对此次测评新增发现问题景区,立即开展整改,于2022年6月30日前解决全部网络问题;三是我局将持续开展问题景区通信网络信号质量检测工作,并对整改结果适时进行复测,对推动整改工作不到位的企业,将进行严肃处理,问责考核。

(二)加强协调联动。在整改过程中,出现建设难、进场难、有阻碍等问题的景区,请及时联系当地旅游主管部门协调处理;协调无果的景区,请各企业省公司汇总并以清单形式报省文化和旅游厅和省通信管理局。

(三)常态化保障。为提高入黔游客的通信服务感知,持续加强贵州景区的通信网络覆盖,按照已建立的共建共享、网络障碍快速响应等机制,各通信运营企业及铁塔公司要做好相关景区的通信基础设施常态化运维保障,确保满足入黔游客通信服务需求和质量。



贵州省通信管理局

2021年9月18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