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告

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关于全省高速公路通信网络质量问题点测评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18 10:57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满格贵州”的决策部署和精神文明委印发《“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的活动巩固提升三年实施方案(2019-2021)》要求,结合我省2021年通信网络信号质量检测工作安排,我局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对全省高速公路问题点开展通信信号网络质量复测工作,现将测评结果通报如下:

一、测评时间:2021年7月20日-2021年9月10日。

二、测评地点:复测2020年全省102个高速网络问题点,检测全省隧道和遵余高速、正习高速两条新开通高速网络情况,总里程约10000公里。

表一  测评地点

测试场景

具体测试地点

全省高速公路

 

兰海高速白岩附近路段、夏蓉高速黄泥田附近路段、杭瑞高速小巷口附近路段、杭瑞高速湄潭服务区附近路段、杭瑞高速苏家寨附近路段、杭瑞高速岳家寨附近路段、银白高速淘沙冲附近路段、银白高速钱家院附近路段、银白高速赵溪河附近路段、兰海高速上司镇附近路段、沪昆高速罗家寨附近路段、汕昆高速岔小寨附近路段、汕昆高速大寨围附近路段、汕昆高速纳也村附近路段、夏蓉高速杜家冲村附近路段、毕威高速陈家寨至官子口附近路段、毕威高速洞上至赵家冲附近路段、毕威高速乌木停车区至小蒜地附件路段、道新高速、花安高速鹅顶水库至凯佐村附近路段、江都高速小山河乡至余庆县附近路段、黔大高速大背田至芹菜田附近路段、黔大高速杉木林至芹菜田附近路段、黔织高速鹞子岩至到堆附近路段、黔织高速打刮村至梁子上附近路段、惠兴高速民合村至

惠水县附近路段、惠兴高速翁金关至摆所镇附近路段、晴兴高速干河至王家寨村附近路段、晴兴高速大新寨至兴仁县附近路段、晴兴高速法泥村至沙格屯停车区附近路段、晴兴高速红坎冲至围山田附近路段、晴兴高速张屯至水井地附近路段、杭瑞高速耗子冲附近路段、瓮马高速安县农水坝附近路段、江翁高速杉木溪附近路段、晴兴高速四官寨隧道附近路段、晴兴高速扒山田隧道附近路段、惠兴高速长冲隧道附近路段、花安高速摆老寨附近路段、普安高速四方东洞隧道附近路段、黔织高速小长冲附近路段、黔织高速新富收费站附近路段、毕威高速关塘附近路段、毕威高速与326国道交叉路口附近隧道路段、黔大高速观音山附近路段、贵黔高速归宗村附近路段、贵黔高速上登河附近路段、贵黔高速凤凰山附近路段江都高速黄毛坝附近路段、黔金高速小桥附近路段、沿榕高速庆口湾附近路段、余凯高速庆口湾附近路段、夏蓉高速龙潭山隧道附近路段、银白高速新寨附近路段、银白高速建中隧道附近路段、翁马高速周家院附近路段、翁马高速干田坝附近路段、余安高速上纳桑附近路段、汕昆高速半坡石附近路段、遵余高速、正习高速等。

三、测评内容、方式及指标:重点测评全省高速公路语音通话情况和数据网络业务;测评主要为DT(道路测试)和CQT测试(呼叫质量拨打测试),测评指标主要包括通话覆盖率、接通率、掉话率以及手机数据上网速率等。

四、测评结果

(一)2021年全省高速通信网络整体情况

经检测,当前全省高速公路语音通话覆盖率90.54%,在覆盖区域内接通率99.6%,掉话率0.04%(具体数据情况详见表二);数据网络总体覆盖率90.16%,在覆盖区域内平均下载速率在20.28M/s(具体数据情况详见表三)。

表二  语音通话测评情况

语音通话测评情况

运营商

测评地点

网络制式

主叫次数

接通次数

掉话次数

接通率

掉话率

覆盖率

语音质量

中国电信

全省高速

VOLTE

256

256

2

99.21%

0.08%

87.65%

95.68%

中国移动

256

256

0

100.00%

0.00%

95.05%

96.75%

中国联通

256

256

1

99.60%

0.04%

88.92%

95.25%

表三  数据网络测评情况

数据网络测评情况

运营商

测评地点

网络制 

平均RSRP

标准值

平均SINR

标准值

覆盖率

下载速率

上传速率

(M/bps)

(M/bps)

中国电信

全省高速

LTE

-92.15

>=-110dbm

12.58

>=8db

87.53%

20.36

10.15

中国移动

-84.78

13.65

94.25%

19.12

9.22

中国联通

-85.45

11.72

88.72%

21.36

11.28

(二)全省高速问题点整改情况

2020年高速公路测评共发现102个高速问题点,经此次复测,已整改完成47个问题点,未完成整改55个问题点,总体整改率46.1%。其中,贵州移动共2个问题点,已全部整改,整改率100%;贵州联通共40个问题点,整改18个,整改率45%;贵州电信共60个高速问题点,整改27个,整改率45%(具体情况见附件1)。

注:整改率=整改完成问题点数/问题点总数

(三)全省高速隧道检测结果

在高速公路隧道中,极易出现掉话、信号差等网络问题的,严重影响用户服务感知。为此,我局根据去年检测结果,今年再次测评全省高速隧道通信网络质量情况,经检测,通信网络各项指标数据较去年均明显上升。具体情况如下:

全省高速公路隧道语音通话覆盖率89.2%,较去年提升10.9%;在覆盖区域内接通率94.36%,较去年提升12.09%;掉话率6.14%,较去年下降17.85%(具体数据详见表四);数据网络覆盖率88.75%,较去年提升10.01%;平均下载速率在19.4M/s(具体数据详见表五)。测评发现全省高速隧道共存在322个问题点(具体情况见附件2)。

表四  隧道语音通话测评情况

语音通话测评情况

运营商

测评地点

网络制式

主叫次数

接通次数

掉话次数

接通率

掉话率

覆盖率

语音质量

中国电信

高速隧道

VOLTE

97

87

11

89.60%

12.64%

86.37%

94.64%

中国移动

92

91

1

98.91%

0.01%

94.80%

96.22%

中国联通

99

87

5

94.57%

5.78%

86.39%

95.08%

表五  隧道数据网络测评情况

数据网络测评情况

运营商

测评地点

网络制 

平均RSRP

标准值

平均SINR

标准值

覆盖率

下载速率

上传速率

(M/bps)

(M/bps)

中国电信

高速隧道

 

LTE

 

-94.2

>=-110dbm

12.69

>=8db

86.12%

19.64

9.82

中国移动

-86.89

12.97

93.25%

18.25

9.66

中国联通

-86.9

10.69

86.88%

20.32

10.16

注:表中各项指标是在具体地点模拟用户真实拨打环境的测评结果,RSRP指参考信号接收功率,dbm指电压或功率的单位,SINR指接收到的有用信号的强度与接收到的干扰信号(噪声和干扰)的强度的比值,db指通信信号强度。

(四)新开通高速公路检测结果

根据2021年通信网络信号质量检测工作安排,我局对7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的遵余高速、正习高速均开展网络质量测评。经检测:遵余高速语音通话覆盖率94.42%,在覆盖区域内接通率100%,掉话率0%;数据网络总体覆盖率94.69%,在覆盖区域内平均下载速率在25.42M/s。正习高速语音通话覆盖率95.12%,在覆盖区域内接通率100%,掉话率0%;数据网络总体覆盖率95.54%,在覆盖区域内平均下载速率在22.7M/s。测评共发现4个网络问题点(具体情况见附件3)。

五、相关要求

(一)待解决主要问题。从此次测评情况来看,全省高速通信网络整体情况良好,但离预期目标还存在差距,各通信企业需解决以下两方面主要问题:一是根据我局去年下发的《关于高速公路通信网络质量问题点的通报》(黔通管〔2020〕76号),对2020年发现高速问题点,要求是2021年6月30日完成整改。经此次复测,贵州移动已全部整改,整改率100%;贵州电信、贵州联通整改率均为45%,整改未达要求,提出通报批评。请各企业要加强资源调度,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切实解决好高速网络信号问题点。二是此次测评高速隧道总体掉话率6.14%,贵州移动、贵州联通、贵州电信掉话率分别为0.01%,5.78%、12.64%,明显看出贵州联通和贵州电信在隧道内通信质量较差,问题较为突出。请各企业加大高速隧道网络覆盖建设,持续提升隧道内部网络质量。

(二)限期整改。一是对2020年仍未完成整改的高速问题点,请各企业加快整改进度,于2021年12月30日前完成相关整改工作。二是对此次测评新增发现问题点(包括全省隧道、遵余和正习高速),立即开展整改,于2022年6月30日前解决全部网络问题。三是我局将适时对整改情况开展复测,对推动整改工作不到位的企业,将进行严肃处理,问责考核。

(三)加强协调联动。各通信运营企业及铁塔公司要和交通部门对接好施工窗口期,对出现建设难、进场难等问题的路段,请及时联系当地相关交通主管部门进行协商处理。

(四)常态化保障。按照已建立的共建共享、网络障碍快速响应等机制,各通信运营企业及铁塔公司要做好全省高速通信基础设施常态化运维保障,做到发现问题快速响应、及时处置,确保满足用户通信服务需求和质量。



贵州省通信管理局

2021年9月18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