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贵州通信行业积极发挥基础支撑作用 助力旅游产业化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5 15:07 来源:黎紫涵、徐国宝、刘少秋

为贯彻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对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奋力实现旅游大提质相关部署要求,强化通信网络对推进旅游产业化基础支撑作用,助推贵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近日,贵州省通信管理局会同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加快文旅场所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支持旅游产业化实施方案》,提出了2025年底实现5G网络在4A级以上旅游景区深度覆盖、3A级以上旅游景区核心区有效覆盖、实现红色旅游区域和重点涉旅场所无线网络与光纤宽带有效覆盖的主要目标。

方案围绕稳步推进文旅场所通信网络高质量发展和5G融合应用创新,明确了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统筹推进5G网络与旅游业融合规划。统筹考虑基站站址与文旅场所的贴合程度和覆盖范围,将3A级以上旅游景区和重要涉旅场所纳入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范畴,推动通信基础设施与文旅主体项目互联互通、成网配套。二是加快旅游景区5G网络建设。对旅游景区5G网络进行摸底测试,2021年启动4A级以上景区的5G网络建设工作,2025年实现5G网络在4A级以上旅游景区深度覆盖,3A级以上旅游景区核心区有效覆盖。三是开展红色旅游区域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光纤宽带及无线网络信号全面覆盖,为红色旅游项目新技术应用和群众参观需求提供信息网络保障。四是提升旅游景区千兆光网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完善3A级以上旅游景区及重要涉旅场所千兆光网覆盖能力,推动千兆光网与5G 网络形成优势互补。五是优化旅游沿线无线网络质量。定期对机场、高铁、地铁、高速公路及服务区、国省干线等至景区旅游公路无线网络进行评测,及时填补信号盲区,形成全面无缝覆盖的旅游交通通信网络。六是推动通信基础设施对重要涉旅场所同步覆盖。加强夜间经济集聚区、美食街区等场所5G网络深度覆盖,促进文化旅游消费与数字消费融合发展。七是加强推行文旅场所公共资源开放。推动旅游景区、涉旅场所等免费开放公共资源用于5G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并协调解决用电问题。八是推进“5G+智慧旅游”融合应用创新。推动政府部门和通信企业联合创新,充分发挥5G网络在旅游产业化进程中的支撑与赋能作用,推动数字经济与旅游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旅游行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此外,旅游主管部门还将督促各类文化旅游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和其他建筑工程落实《贵州省建筑物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规范》要求,预留相关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资源,同时定期向通信企业公布免费开放场所清单,以支持旅游景区5G网络建设。

目前,贵州省各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正逐步启动4A级以上旅游景区5G网络建设工作。下一步,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将通过定期调度+现场测评的方式,实行动态管理,掌握重点任务整体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5G网络在文旅场所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减轻企业负担,加快建设进度,全力支持旅游产业化,助力旅游产业大提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