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新修订《贵州省信息基础设施条例》正式施行

发布时间:2023-03-03 13:57 来源:办公室 徐国宝

近日,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贵州省信息基础设施条例》修订的有关情况,省人大法工委、省司法厅、省大数据局、省通信管理局参加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贵州省信息基础设施条例》于2014年3月颁布实施,是全国第一部信息基础设施地方立法,有效助力贵州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2014年至今,贵州省互联网出省带宽从0.21万G到3.8万G,增长了17倍;基站数量从8.3万个到32.9万个,增长了3倍;光缆线路总长度从46万公里到167万公里,增长了2.6倍。得益于《条例》的保驾护航,贵州实现了30户以上自然村通4G、行政村通光纤、乡镇通5G“三个100%”,出省直联城市达36个,贵阳、遵义建成千兆城市,全省网络质量和网络地位不断提高。

该《条例》于2022年12月1日经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修订通过,于2023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本次《条例》的修订,立足贵州实际,聚焦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立法加以规范、约束和解决,让法规更管用、更解决实际问题。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方面突出体现了规划实施更精确、资源预留更完善、跨行业跨部门协同更明确、拆迁赔补更具体、安全保护要求更严格等措施特点。特别是将近年来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形成的“四同步”(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共建共享、财政资金引导支持、人才培养、物理安全防护等经验法治化制度化,将实践经验充分吸纳进《条例》中,以立法形式更好保障和促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下一步,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四区一高地”主定位部署要求,强化《条例》落地执行,持续提升全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水平,充分发挥信息通信业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助力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