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贵州移动率先实现5G乡乡通 700M共建共享推进5G下乡提速

发布时间:2021-12-01 19:21 来源:天眼新闻

11月28日,中国移动贵州公司与贵州广电网络公司首批共建共享的7674个700MHz 5G基站已全部建成开通,在全省率先实现5G乡乡通。这也是继此前贵州移动5G县县通之后的又一里程碑事件。至此,中国移动5G网络已实现全省10个市州(新区)乡镇及以上区域室外连续覆盖,热点农村区域覆盖,不论是在城市或乡村,用户都可以享受高速、稳定、优质的移动5G网络服务。

在今年初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提出2021年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全面启动,其中明确表示“推动农村千兆光网、第五代移动通信(5G)、移动物联网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贵州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在以高原、山地、丘陵和盆地地貌为主的贵州,如何实现5G网络的优质广域覆盖,是推动5G下乡的关键。

携手共建 乡村搭上5G时代快车

此次贵州移动与贵州广电携手,以共建共享的方式,利用700M频段覆盖面积广、穿透能力强的特点,在乡镇、农村热点区域开展700M 5G基站建设。结合此前建设的900MHz和2.6GHz等站址资源,贵州移动已在全省建设完成2.3万个5G基站,高效快速地实现了城市的深度覆盖和郊区乡村的广域覆盖,惠及更多百姓搭上信息快车,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从目标制定、网络规划、站点筛选、现场勘察到基站施工,贵州移动克服了建设周期短、设备紧缺、频段干扰等困难,仅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7674个700M 5G基站的建设开通。在毕节威宁县的大深沟村,贵州移动网络建设人员将百余斤重的700M设备背上海拔1900米的山顶,突如其来的降温雪凝天气让山路、树梢上覆盖着薄冰。就靠着一步步在寒风中步履蹒跚地攀爬,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建设任务。贵阳开阳县宅吉乡和南龙乡,因为位置偏僻至今未通高速公路,在得知乡里要建移动5G基站,乡亲们都激动地说:“汽车的高速路虽然还没通,信息的高速路我们先体验了!”

5G下乡 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随着贵州移动700M 5G基站的快速建设,5G的普及正在为人民群众的生活提供更多可能。在安顺紫云县格凸河镇,5G网络的开通,对于经营农家乐的村民姜连贵来说,让他的生意更加红火。在过去,虽然他的农家乐环境优美,菜的味道也好,但由于位置原因,网络信号不好,有的客人来吃饭付款都不方便,让不少客人望而却步,生意一直不瘟不火。“现在网络升级了,客人来玩也方便。我们还自己拍抖音发出去,很多客人知道了都慕名来我家的农家乐。”姜连贵笑着说。

5G网络的覆盖,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改变着乡村的生活方式,让生活更加便利的同时,也给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思路。紫云苗岭丰蕾农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是紫云县四大寨乡最大的龙须菜种植公司,在以前网络不发达的时候,销售模式单一,销路也比较窄。如今5G网络通了,公司也有了新的发展之路。紫云苗岭丰蕾农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班誉说:“现在5G网络开通了,我们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和直播带货的形式,依托网络的优势,把我们的龙须菜更好地销售出去。我有信心在今年把我们的销售额提上来,翻上一翻。”

乡村治,天下安。贵州移动通过电信普遍服务建设,大力开展农村及偏远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将无线网络和宽带服务送入千村万寨,推出针对农村区域更实在的终端、更优惠的资费。在此基础上,贵州移动进一步融合数字农业、数字乡村、数字林业、乡村教育、乡村旅游等多个行业场景应用,在省内大力开展数字化、智能化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毕节市化屋村数字乡村平台、遵义市余庆县凉风村乡村振兴平台、六盘水市新街乡乡村振兴平台3个数智乡村示范点项目建设,以及83个“平安乡村工程”标杆村建设。

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的“携手共进”是贵州“三大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数字经济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5G网络的优质广域覆盖,将为贵州步入数字经济时代打下坚实的网络基础。接下来,贵州移动将持续深入开展5G网络建设,将5G融入社会生产、人民生活、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让更多偏远山区的群众享受数智化新生活,让5G真正成为乡村振兴开新局的“助推器”。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朱梦怡编辑 周婷编审 徐元芳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