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贵州信息通信业重拳“打猫”

发布时间:2021-10-18 18:21 来源:转自:天眼新闻

“打猫”,我们是认真的!记者10月14日从省通信管理局获悉,贵州信息通信业建立完善“打猫”模型,加强警政企信息共享,保持密切协同,支撑公安部门做好精准打击,“打猫行动”首战告捷。

此“猫”非彼“猫”

猫咪这么可爱为什么要打它?因为此“猫”非彼“猫”,被打的“猫”另有玄机。

据贵州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多卡宝、络漫宝、GOIP等智能插卡集群设备(简称“涉猫”设备)日益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工具,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6月23日起,为切实打击“涉猫”设备,工信部反诈专班组织启动“打猫行动”,集全行业力量提升“发现、打猫”能力,斩断“涉猫”链条,遏制“涉猫”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如何“打猫”?

据了解,多卡宝、GOIP、络漫宝、等“猫池”类设备均支持手机卡接入,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 一台“猫池”设备可同时支持多个手机号通话,并支持群发短信、远程控制、卡机分离等功能,从而隐匿位置,逃避公安机关打击处理。

“猫池”集线设备因其技术反制拦截和信号溯源难度较大,逐渐成为诈骗分子尤其境外诈骗团伙的作案新工具。“打猫”即针对“猫池”设备等进行的一系列专项治理工作和打击行动,以保障人民财产安全。

高效“打猫”

自“断卡行动2.0”以来,贵州省通信管理局高度重视,组织各基础电信企业成立行业反诈工作专班,与省公安厅建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各通信企业建立了“打猫”模型,对“打猫”模型输出的高危号码信息,通信企业将开展核查监测,第一时间将可疑线索上报属地公安部门进行精准打击。

8月25日,根据贵州联通六盘水市分公司提供的诈骗号码线索,六盘水市反诈中心联合盘州公安于盘州南湖公园旁凤鸣小区内成功抓获诈骗嫌疑人6人,现场缴获GOIP设备2套、作案手机3部、手机卡91张。

图为抓捕现场

9月初,电信六盘水公司通过数据分析,将涉诈线索反馈给属地公安机关,9月8日,协助公安机关抓获涉诈人员宋某。根据嫌疑人宋某的交待,六枝警方在酒店、出租屋等场所抓获收卡、开卡团伙1个共9人,收缴GOIP设备1套,电话卡37张。

图为查获的GOIP设备

贵州移动依托“天巡”实验室开展基于5G网络、大数据、AI等技术的新型网络犯罪研究,采用“发现、定位、打击”三步“打猫”工作法协助公安高效打击诈骗窝点。9月7日,六盘水市六枝反诈中心根据贵州移动提供的线索,抓获一伙收贩电话卡安装GOIP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缴获GOIP设备1台,查获电话卡30余张,作案手机10部。

图为查获的“猫池”设备

据省通信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贵州通信企业推送线索185条,支撑公安部门摧毁GOIP窝点36个,抓捕犯罪嫌疑人150人,缴获GOIP设备66套、络漫宝4个、作案手机38部,手机卡586张。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熊瑛

通讯员 周伟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