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国发2号·访谈|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尚凯莺:持续推动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打通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大动脉”

发布时间:2022-03-07 16:10 来源:天眼新闻

“新国发2号文件是系统支持贵州加快发展的专门性文件,为贵州加快高质量发展进程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是贵州发展史上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尚凯莺说。

尚凯莺介绍,贵州省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从2019年建设200余个试验网开始,到2020年正式起量建成开通2万个5G基站,实现5G网络“县县通”,进而在2021年实现规模化建设,目前全省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超5万个,并利用700M低频优势将5G网络向乡镇延伸,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实现了700M5G网络“乡乡通”。信息通信行业还完成了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将通信专项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进行有效衔接,实现公共基础设施联通畅通、成网配套。三年时间里我省5G基站数量大幅度增加,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从0到10,实现了从一片空白到乡乡通5G的重大改变。

尚凯莺认为,数字经济战略必然基础设施先行,我们信息通信行业将更积极的调动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信息通信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不断强化我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奠定坚实的通信基础。同时,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过程中,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关键,企业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信息通信行业还将充分发挥作为数字经济推动者、受益者、示范者的作用,利用通信技术、网络技术等方面的优势,聚焦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点和痛点,利用5G赋能千行百业,帮助传统企业完善数字化转型方案,加快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度。

下一步,信息通信行业将牢牢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的重大机遇,为“四区一高地”高质量建设与发展提供坚实的信息网络支撑和优质的通信网络服务。

持续推动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数字底座,打通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大动脉”。坚持共建共享,完善监督管理机制,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共享数字基石。

实施“双千兆”行动计划,强化千兆光网与5G协同发展,支撑“四化”建设。充分发挥千兆光网与5G网络各自技术特点,形成优势互补,加快10G-PON无源光网络部署、持续提升千兆光纤网络覆盖能力。结合我省“四化”发展进程,扩大“双千兆”覆盖范围,确保“双千兆”网络进重点保障部位、进园区、进社区、进景区、进省级和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发挥5G“一业带百业”作用,在工业、交通、教育、医疗、旅游、信息消费、城市管理等典型行业,形成一批5G典型应用案例,推动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城镇经济、农村经济、旅游经济等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恒新

编辑 曾帅

编审 孙晓蓉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