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贵州电信:传承红色基因 惠及民生服务

发布时间:2023-05-17 12:18 来源:天眼新闻、贵州电信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和中国电信云改数转战略指引下,中国电信贵州公司以党建统领全局,积极践行“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维护网信安全主力军”的初心使命,发挥企业优势,创新帮扶举措,持续服务民生,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应用支撑、民生服务和乡村振兴的投入并高效运作,持续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


聚焦客户,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以提升用户感知为工作目标,强化“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理念,持续深化“客户说了算”大服务体系建设,全心全意为用户办实事解难题,全力打造“值得信赖”的口碑形象,以服务领先优势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快速响应国家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参与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率先完成提速降费要求,为贫困户、残疾人提供优惠专项套餐,对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资费减。落实适老化服务,切实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扎实推动携号转网常态化,真正做到“携得了,转得快,用得好”;聚焦热点问题办实事,将宽带极简装维流程优化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压缩装维时限,提高服务效率,切实解决客户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服务的问题。聚焦营业厅服务短板问题,开展极简受理专项提升,等候时长、受理时长均压缩50%以上,较好地解决用户痛点。

信息化赋能乡村振兴全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贵州公司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的工作要求,围绕“持续夯实基础模块、全力出击数字乡村”的工作思路,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集团公司相关决策部署,努力践行央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上下协同,积极推进“五大振兴”工作的落实落地,经过不懈努力,贵州电信乡村振兴工作连续四年获得省国资委最高等次评价。

在网络服务质量方面,全面完成第六批、第七批、第八批普遍服务建设,共计建设基站612个,其中:4G基站510个,5G基站102个,完成乡镇农村超百万个光网建设。基本实现30户以上自然村完成4G覆盖,全省行政村4G覆盖率达到97%。延续通信业务扶贫优惠政策至2025年底,累积让利2.71亿元,设置标杆厅受理专属优惠套餐,保障智能终端供应。切实增强了广大农村用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产业、消费帮扶方面,协同省政协,开发建设了“百千万大数据公益平台”,搭建贫困户与消费市场之间的“金桥”,平台入驻商户总数155户,注册用户数26万,商品总数14万,订单总数1.7万单,订单总金额达到8000余万元。2021年以来,充分利用翼支付、百千万大数据公益平台等自有电商渠道,帮助销售帮扶产品4000余万元,推动开展消费帮扶活动,扩大销售规模。


在人才振兴方面,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要求,贵州公司全省选派共计27名骨干员工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对口帮扶32个定点帮扶村。协调各方资源,探索建立“政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化开展,共招收378名学生,已安排非“订单班”的27名脱贫户学生在通服公司进行实习就业,一站式解决脱贫户学生的读书就业问题。在定点帮扶村以“从小开始帮扶”的理念,通过助学奖学,共计奖励13余万元,强化教育人才帮扶。坚持党建引航,开展各类“主题党日+助力教育扶贫”活动,组织山村孩子 “相约信息园,逐梦天翼行”主题活动,到贵安信息园进行参观,采取多形式、多举措开展教育帮扶,搭建本省特色的“黔翼教育”教育扶智体系。

着眼民生实事,打造“爱心翼站”公益服务品牌

中国电信贵州公司担当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着眼民生实际,积极响应投身全国总工会、贵州省政府号召发起的“2020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即建设城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建站工作,同时开创性聚焦实践营业厅服务创新与提质工作,三年来建站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中国电信形成了拥有行业内唯一获得全国总工会认可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共建品牌,“爱心翼站”成为广为贵州民众熟知认可的明星品牌。截至2022年11月,贵州省已建成325家“爱心翼站”,组建了415人的“爱心大使”队伍;贵州省域内的“爱心翼站”连续两年多个站点获评国家级和省级示范标杆站点。2022年,围绕高质量建设运营目标,贵州公司站点形成了进厅休息、饮水供给、便民服务、手机充电、手机辅导、Wi-Fi网络等12项基础服务,以及智能科普微讲堂、助老助残产品体验、爱心大使专人接待、预约上门4类特色服务。此外,年度还重点打造推行“相约星期二”公益服务日,除科普智能手机应用、普及反诈宣传、分享养生知识外,还协同消防、妇联、银行等部门和企业开展消防知识宣讲、妇女权益保障、金融防诈宣传等主题活动。2022年,全省累计开展微课堂300余场,提供关怀服务超10万人次。

天眼新闻记者 熊瑛

通讯员 冉亚菲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