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贵州区域赛颁奖大会在贵阳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08 22:47 来源:发展处

11月8日上午,由贵州省通信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贵州区域赛颁奖大会在贵阳举办。省有关部门代表、省内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省及相关市(州)公司主要领导及分管负责同志、各市(州)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重点企业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约250人出席大会。大会同步在5G智汇堂、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所等公众号媒体线上直播。

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谭国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冠宇出席会议并致辞。

谭国栋指出,贵州省通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工业和信息化部、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推进贵州省信息通信业建设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截至今年9月,全省完成电信业务总量336.9亿元,同比增长17.3%;完成通信投资79.4亿元,同比增长3%;通信光缆达到191万公里,5G基站累计达到11.54万个;先后实现了全省行政村通光纤宽带、30户以上自然村通4G网络、乡镇通5G网络、乡镇千兆光网覆盖“四个100%”。下一步,贵州省信息通信业将集中力量把5G建设好、发展好、应用好。一是系统推进全省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5G网络覆盖的深度和广度。二是强化示范引领,以高质量标杆引领5G赋能产业融合发展,深化5G应用规模和价值。三是强化协同合作,加强5G应用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广泛交流,推动各类应用加快落地,促进应用生态的繁荣和壮大。

李冠宇指出,本届大赛全国共征集超4.5万个参赛项目,各类场景和应用呈现出加速绽放的态势。李冠宇表示,下一步可从三个方面,持续提升5G应用的广度、深度和技术创新性。一是做好5G重点场景深度覆盖,以“5G+工业互联网”等为契机,助力更多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二是在具备可规模推广的领域,联合行业发布应用落地指南,并深挖有潜力行业,推动应用场景规模复制。三是激活5G应用发展的要素,支撑5G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大生态系统的快速发展。中国信通院将持续推动5G产业发展,做好支撑和服务工作,助力贵州省5G应用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高质量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

本届区域赛以“5G扬帆多彩贵州,数智绽放美好未来”为主题,自7月28日启动以来,共征集到省内外有效项目805个,涉及智慧城市、先进制造、医疗健康、能源有色、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公安应急、农业、教育、商业金融、水利海洋、个人应用、媒体等13个行业领域,实现融合深度与广度的双突破。经区域赛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的层层选拔,最终评选出特色奖5名、一等奖11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33名。晋级全国赛的11个项目中,有5个获得国家级奖项,再次刷新贵州省项目在“绽放杯”大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颁奖仪式上,与会相关领导为获奖项目颁发证书及奖杯,并向组织申报项目数量最多的移动贵州公司颁发了优秀组织奖奖牌。

会上,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发布了《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贵州区域赛优秀案例汇编》。案例汇编从案例背景、需求痛点、解决方案、商业模式、经济和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为同行业企业提供可参考方向。汇编将充分发挥优秀项目的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促进形成5G发展的良好氛围,以标杆引领的方式加速推动5G 融合应用在各领域规模化商业落地。

本次大会还设置了我省部分5G应用典型案例进行观摩学习和成果展示专题。遴选部分优秀项目,通过现场PPT分享等形式,让与会嘉宾直观深入地了解到5G在生产生活中带来的便利和创新。“5G+村超,助力贵州乡村振兴加速度”“基于5G定制专网和AI视觉的贵阳高新惠诚食品有限公司新型智慧零售及供应链管理项目”“5G全病程数字智能康复诊疗平台应用示范”“5G高扬‘红飘带’—全国首个以长征为主题的全域行浸式数字体验馆”四个项目的观摩交流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