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网络信息安全 > 工作通知

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情况通报(2023年第10期)

发布时间:2023-11-22 16:01

一、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情况

2023年10月,贵州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以下简称“省级平台”)监测发现网络攻击事件共16.64万次,环比下降37%,共243家工业企业遭受网络攻击。截止10月,省级平台监测发现联网工业企业1063家,重点工业企业纳入省级平台监测540家。

从网络攻击类型来看,主要以网络嗅探为主,共13.14万次,占网络攻击总数的79%,环比下降46.2%。WEB攻击事件数量排名第二,占网络攻击总数的2.2%。木马后门数量排名第三,占网络攻击总数的1.3%。2023年10月勒索事件数量增幅最大,环比上升3493.3%,但数量仅占网络攻击总数的0.3%。

从境外网络攻击看,本月监测发现由境外IP发起的网络攻击12.99万次万次,占网络攻击总量的78%。从境外网络攻击来源来看,以美国、英国和荷兰等国家居多,其中源自美国的最多,发起网络攻击8.47万次,占境外网络攻击总数的65.2%。

二、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分析

(一)非法外联分析

2023年10月,监测发现重点工业企业非法外联事件511次,占重点工业企业网络攻击总数的0.5%,环比下降31.3%。

对非法外联事件进行分析,通报企业均遭受来自恶意IP  42.194.250.177、43.143.95.205的网络攻击,该恶意IP威胁类型为CobaltStrike远控,主动外联该IP存在网络安全风险,疑似感染木马后门,建议企业根据威胁通报将恶意IP在网络出口拦截通信,及时对内网主机进行病毒查杀。

(二)木马后门分析

2023年10月,监测发现重点工业企业遭受的木马后门攻击数共656次,活跃的木马后门主要为Ramnit worm,木马后门远程控制端域名为fget-career.com,木马后门危害较大,涉及到的工业企业应高度重视,积极整改处置。

三、重点工业企业网络安全通报

省通信管理局通过省级平台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威胁监测与通报,指导督促工业企业整改修复网络安全威胁。2023年10月,向6家重点工业企业下发威胁信息处置通知单和安全分析报告,网络安全通报案例如下:

案例1、贵州某磷化工公司感染木马后门

2023年10月,省级平台监测发现贵州某磷化工公司IP(117.*.*.178)存在特洛伊木马通信事件,主动请求解析恶意域名fget-career.com,该域名为Ramnit蠕虫病毒、njRAT病毒的远控端。

建议企业立即在边界网络设备或其他安全设备对恶意IP/域名进行封堵;核查企业局域网中与恶意IP/域名通信的主机,对主机进行病毒查杀。

案例2、贵州某电子公司感染挖矿病毒

2023年10月,省级平台监测发现贵州某电子公司IP(117.*.*.68)遭受网络攻击感染挖矿木马,存在与恶意IP(185.165.169.188、103.252.119.227和89.147.111.210)的通信流量,恶意IP的威胁情报为公共矿池,从流量特征识别出挖矿行为,挖矿客户端软件为XMRig/6.19.0 (Linux x86_64) libuv/1.44.2,感染挖矿木马的主机为Linux操作系统。

建议企业立即核查企业局域网中与矿池IP通信的主机,对主机进行病毒查杀,漏洞扫描与修复,清除后门、异常进程、服务、系统账号和计划任务等。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