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贵州移动:以“低碳、创新、循环”推动绿色算力发展

发布时间:2023-07-13 14:53 来源:贵州移动

盛夏7月,骄阳似火。在贵州贵安新区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中的中国移动贵阳数据中心,机房内机箱设备高速运转的嗡鸣声,交织闪烁的运行指示灯,都显示这里正有着千千万万的数据进行繁忙地运算和存储,但在机房内却感受不到一丝燥热感。

近年来,随着我国数字化进程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立足国家“双碳”目标,数据中心作为新型基础设施节能降耗的关键环节,也是促进全社会降碳增效的有力抓手。中国移动贵阳数据中心作为中国移动“4+N+31+X”算力网络资源布局的中心节点,也是中国移动集团一级IT云资源池、移动云南方核心节点,其重要作用不言而喻。而在绿色低碳方面,中国移动贵阳数据中心也有不俗表现,并在2022年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在规划之初,中国移动贵阳数据中心就将“低碳、创新、循环”的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数据中心的设计、选型、建设到运营管理的全生命周期之内,健全节能减排管控机制,引进绿色低碳技术和产品,同时在网络运维上积极转型创新,将能源运营融入现网生产流程,实现数据中心的节能降耗。

打造绿色低碳的数据中心,降低制冷系统能耗是关键。据中国移动贵州公司计划部桂智彪介绍,中国移动贵阳数据中心全面引入节能新技术,从芯片、服务器、机架、机房、制冷、供电、绿色能源等领域,全面提升算力网络基础设施的算效和能效。目前,中国移动贵安数据中心三期即将土建竣工,正在筹划启动机电建设,总投资约9亿元,新增装机容量超过7000机架(5KW/架)。桂智彪说,为持续推动极致PUE绿色运营,还将通过挖掘水冷节能潜力、简化供电架构减少电源转换环节、扩大余热回收等手段,结合数智赋能、AI运维,加快节能降碳,确保新建数据中心PUE低于1.2,打造绿色算力基地。

面向未来,中国移动贵阳数据中心将积极主动拥抱科技变革,低碳化驱动、数智化赋能、节能化焕新、精细化运维,构筑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新型数据中心,多措并举推动数据中心机房降本增效,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