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贵州信息通信业“十四五”规划发布

发布时间:2021-09-24 18:16 来源:发展处 田颖、许雪琴

近日,贵州省通信管理局牵头编制的《贵州信息通信行业“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回顾了“十三五”期间贵州信息通信业发展概况,指出了“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形势,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对更好发挥贵州信息通信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建设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作出总体部署。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贵州信息通信业要实现整体规模进一步扩大、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基本建成泛在感知、高速互联、智能敏捷、安全可信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到2025年,全省建成5G基站13万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33个,5G网络实现城市和乡镇全面覆盖、重点应用场景深度覆盖,“双千兆”普及达到全国一流水平。省际互联网出口带宽超过4.5万Gbps,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互联链路带宽达到600Gbps。

《规划》围绕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农村地区网络供给能力大幅提升、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效应迸发、行业服务质量整体水平持续跃升、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全面强化“六大发展目标”,明确了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升级、打造现代化行业监管能力、强化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等5项主要任务,提出了16条具体举措、10项重点工程及29个量化目标。

《规划》明确,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行业发展底座。全面部署大带宽、高可靠的“双千兆”网络,大幅增强光网信息高速公路的西南枢纽能力,深入实施“强省会”行动,重点提升贵阳·贵安网络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算力资源、网络资源、数据要素等核心能力,加快构建协同先进的大数据基础设施。提升农村及偏远地区网络供给能力,深入推进行业绿色集约与安全发展。

《规划》指出,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升级,开拓行业发展空间。深入实施“六网会战”“万企融合”和“智慧黔城”建设,深化5G、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我省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数字农业、医疗康养、全域旅游、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深度融合,全力推进我省“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建设。

《规划》强调,打造现代化行业监管能力,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加快构建以互联网行业管理为核心的新型行业管理体系,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加强服务质量和行业基础资源管理,提升行业服务质量。

《规划》指出,强化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筑牢安全发展根基。持续加大关键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大力提升网络数据安全治理能力,着力完善网络基础设施保护和网络数据安全体系,全面提升行业网络安全应急处置和应急通信保障水平,增强网络可靠运行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规划》明确,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加强行业内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学习、宣传和教育,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和通信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意识和措施落实,实现“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控制较大和一般事故”总体目标。

“十四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贵州信息通信业进入稳中求进、后发赶超的关键阶段,肩负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任务。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工信部“1+3+9”政策体系要求及贵州省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聚焦促发展、强监管、优服务、保安全,认真履行信息通信监管部门“五者”定位职责,推动全省信息通信业健康有序发展,助力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贡献贵州通信力量。

此外,贵州信息通信业还将从加强组织落实、强化要素支撑、加大资金支持、强化人才培养、加强舆论宣传等方面保障“十四五”规划有效落实。




全文:贵州省信息通信业“十四五”规划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