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贵州移动提前3个月完成第七期电普建设

发布时间:2021-10-01 12:28 来源:天眼新闻

  9月27日,贵州沿河县客田镇黄家村村委会为贵州移动沿河分公司送来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践行使命担当,助力乡村振兴”。短短12个字的背后,是贵州移动大力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工程,以通信网络赋能乡村振兴的辛勤付出和真情实意。


  从沿河县城出发,顺着盘山公路行驶3个半小时左右,黄家村就藏匿在距离县城200公里左右的深山里。村里有近2/3的人员在外务工。


  今年8月,贵州移动将黄家村纳入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工程建设。为了找到最佳基站建设地点,移动网络建设人员走遍了村子附近的很多座山峰进行实地勘测,最终才选定在海拔1000多米的青杠堡山上,建起了一座4G基站,解决了当地9个村民组、375户、1538人的无线网络需求。同时跟着移动4G信号飞入深山的,还有移动宽带,让村民们在家就能像城里一样,体验到高速网络带来的便捷新生活。电普基站开通后,黄家村的村民便通过网络发布了抖音短视频,向在外务农的乡亲报告这个喜讯。现在村民们可以随时随地与外地的家人打电话、发图片、聊视频,一座移动基站让远隔千里的思念拉近了距离。


  第七期电信普遍服务项目是贵州移动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计划的重点项目,涉及贵阳、遵义、黔东南、铜仁、毕节、六盘水、黔西南7个市州,主要是针对部分农村及偏远地区的乡村公共服务机构、农业产业基地、交通要道沿线及30户以上自然村的4G网络补盲点,以推动宽带网络逐步向农村人口聚居区、生产作业区、交通要道沿线等重点区域延伸。


  由于本次项目建设的区域范围广、自然条件极为艰苦,给施工建设带来很大挑战。贵州移动本着心系群众所思所盼的初心使命,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特殊的战役中。成立专项攻坚小组,建立工程建设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专人负责制,以最快的时间确保项目启动及物资到货。


  在沟壑纵横的崇山峻岭间,从基站选址、前期建设到后期维护,没有一个过程是简单容易的。部分施工区域既无杆路,又无公路,一根根水泥电杆、一袋袋水泥沙子、一卷卷光缆、一根根钢筋铁柱、一台台电源柜和硬件设备,硬是被移动人马驮人搬、手挑肩扛一步一挪地拽上山。上山一趟不容易,施工人员就自备干粮、水壶、防潮垫,饿了啃口馒头,累了铺上垫子就地一躺。夏天的闷热、潮湿,大家从一身汗中醒来,看着一身蚊子包笑笑又继续干活。山路泥泞,沿路的脚印有的甚至深达十几厘米,这一步一步的脚印印在大山深处,留在老百姓心中,记录了移动人为群众办实事的轨迹。


  终于,在奋战了90多个日日夜夜后,9月28日,随着遵义蕉坝镇沙湾村竹园组基站的开通,贵州移动完成了第七期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建设任务。克服了天气炎热、物资搬运困难、务工人员秋收等因素,贵州移动硬是以超常规的力度提前3个月完成这次重要任务,建设开通613个站点,约有13.6万山区群众享受到电普项目带来的便利。


  “铸贵州最好的网、人民满意的网”,是贵州移动不改的初心和始终如一的奋斗目标。在脱贫攻坚中,贵州移动承担了全省80%左右的电信普遍服务任务、全省70%左右的“小康讯”建设任务和全省50%左右的宽带乡村建设任务,实现了3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100%覆盖,架设起了贵州山区与世界连接的“信息桥梁”。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贵州移动将勇担“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三个主力军重任,让更多的山区群众享受到普惠服务的数字红利。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朱梦怡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