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贵州联通:践行央企担当 奋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发布时间:2023-05-17 12:31 来源:天眼新闻、贵州联通

贵州联通按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的新定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在贵州联通2023年乡村振兴工作会上,公司党委提出,要坚定履行央企政治责任的总体要求,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扎实做好行业帮扶、定点帮扶、消费帮扶等重点工作,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贡献。

建强网络,铺就信息高速路

“除了过年过节,像我家儿子儿媳这样的年轻人平时基本上都去江浙一带务工了,家里只有我和老伴,还有两个尚在读小学的孙子,现在有联通网络了,儿子儿媳隔三岔五地就会跟我们视频聊天,他们看到我们健健康康的样子,在外工作也放心多了。”谈及通信网络带来的好处,晴隆县长流乡溪流村刘小粉老人有感而发。“平时没事我喜欢刷抖音,看里面的人跳舞唱歌,我也会跟着学一下”,说着说着,老人就不自觉地打开抖音给我们看。

农村网络覆盖越来越好,正是贵州联通着力解决“网络差一点”的具体体现。近年来,贵州联通认真践行网络强国战略,积极参与“满格贵州”“小康讯”等系列行动,并承担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专项建设任务,大力提升普遍服务试点区域30户以上自然村的4G网络覆盖。当前,正通过4G、5G精品网和宽带精品网建设,让广大农村老百姓在美好信息生活上不掉队。在4G精品网方面,贵州联通4G基站已达到7.48万站,移网行政村覆盖率达到 98.01%;在5G精品网方面,贵州联通5G基站已达2.95万站,移网行政村覆盖率达98.6%。在宽带精品网方面,贵州联通的乡镇宽带覆盖率达98%,其中,千兆宽带端口已有482万个,行政村覆盖率达55.2%。

数字赋能,畅享美好新生活

当5G、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深度融入农业、农村、农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当数字乡村平台、智慧茶园的落地应用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认可,贵州联通为全省的数字乡村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为当地百姓畅享美好新生活提供了可能。

“村里安装了云喇叭,只需在手机上打开软件登录就可以喊话、播放通知等,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挨家挨户的去通知了”,册亨县岩架镇洛王村王周进介绍。这其实只是贵州联通数字乡村服务云平台的一个功能,数字乡村服务云平台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而精心研发的,它有网页、微信公众号两种登录方式,包含了党建引领、乡村概况、乡村治理、乡村生活五大板块。目前,贵州联通的数字乡村服务云平台已覆盖8400余个村。

在铜仁市沿河县中寨镇“白叶一号”茶叶基地,村民们正在忙着防虫、施肥、修剪。今年的茶树管护工作不同于往年,增加了更多的信息化手段,这都得益于贵州联通在此处建设了“白叶一号”5G 智慧茶园。以前,很多茶农从家里前往茶园,每天只是花费在路上的时间,就是一两个小时,费时且工作效率低。现在,有了5G、物联网等技术的加持,茶园实现了生产、管理、采摘等环节的全流程全方位监控,为茶农提供了更加科学便捷高效的管理途径。目前,茶园内已经具备了气象分析、虫情监控、土壤墒情、产品溯源、视频监控等功能,可以实时监控茶叶土壤水分含量、病虫害等情况,改变了茶农单纯依靠经验进行茶叶生产经营的模式。

此外,贵州联通打造了册亨县糯米蕉“香蕉大数据”平台,实现“云上”生产、“网上”销售,为3.8万多名农民打开致富大门;建成全省首个5G赋能农产品加工项目(山王果5G+智慧工厂项目),助力“黔货出山”。

今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开局之年,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贵州联通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持续以数字技术赋能“三农”建设,努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全面振兴的华美篇章。在行业帮扶方面,贵州联通将持续加大脱贫地区网络建设力度,加强66个已脱贫县市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强5G覆盖,筑牢建强乡村振兴“数字底座”。同时,将持续开展资费帮扶,按照国家和行业主管单位有关帮扶政策优化资费帮扶套餐,做好建档立卡户资费帮扶工作。在助力数字乡村建设方面,将加快推进数字乡村新基建、新平台、新应用、新服务、新生态“五新”工程,提升数字乡村运营效果,持续擦亮数字乡村第一品牌。在数字赋能方面,将聚焦数字化赋能传统农业、乡村文化旅游以及生态治理、政务管理,建设册亨“数字小镇建设项目”、“乡村文旅数字化项目”、“智慧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油茶产业供应链一体化项目”等项目,深化智慧农业、智慧文旅等垂直行业应用创新,积极参与地方数字政务管理、数字应急管理,助力加快推进城乡数字一体化。

天眼新闻记者 熊瑛

通讯员 王涛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