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第二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全光运力专题赛决赛在贵阳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26 11:14 来源:中国信通院

2023年7月21日,第二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全光运力专题赛决赛在贵阳市举行。本次专题赛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联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共同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贵州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专题赛以“全光运力 筑基百业”为主题,旨在为面向算力的全光网络发展模式和创新产品规模推广提供展示平台,孵化全光运力创新标杆应用,促进千行百业数智化发展。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贵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丽,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工信部通信科技委专职常委、亚太光通信委员会主任毛谦,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军等出席颁奖仪式。

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陆晓涛,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秘书长代晓慧,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敖立,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网络发展处处长梅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贵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伟为颁奖仪式致辞。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所长张海懿主持会议。

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陆晓涛致辞

陆晓涛介绍了贵州省贯彻实施国家“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的情况及主要成果。贵州省充分贯彻国家“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推进网络运力和数据中心算力协同发展,网络运力建设不断完善,算网底座不断夯实,为数字贵州建设及算力业务应用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秘书长代晓慧致辞

代晓慧表示,近年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领导下,我国光网络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展望全光运力未来技术、标准和产业发展,一是要紧跟产业应用需求,挖掘全光运力技术创新驱动力;二是要强化产业各方协同,构建全光运力技术应用标准体系;三是要深化国际合作理念,推动全光运力产业开放合作共赢。

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敖立致辞

敖立对专题赛的开展背景、赛事特点等进行了全面介绍。敖立表示,创新应用是技术迭代的助推剂,更是技术发展的落脚点。围绕支撑算力发展、赋能数字经济的愿景,他期望产业各方以本次专题赛为契机,树标杆、学经验、促提升,协同推动全光运力高质量发展。

工业与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网络发展处处长梅杰视频致辞

梅杰充分肯定了专题赛对促进千兆光网建设和应用赋能、拉动数字经济增长的重要意义。对于持续推动全光运力产业发展,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夯实网络基础,形成“以建促用、建用并举”的千兆光网发展良好格局;二是要深化应用创新,推动商业价值高的数字化应用在重点行业规模化发展;三是要优化发展环境,打造合作共赢的产业应用生态。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贵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伟致辞

李伟介绍了贵州移动在推进贵州全光运力建设方面的成果,包括打造了区域内覆盖最广、时延最短、技术最先进、出口带宽最大的全光运力底座;打通了从贵阳到宁波的全球首条400G算力通道。未来将继续围绕“东数西算”战略要求、“全光运力”业务要求、“大数据产业”服务要求,持续推动算网服务升级。

全光运力专题赛从2023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产业各方的大力支持,累计征集参赛项目799个,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涵盖了全光互联、确定性承载和光算协同、智能管控、光纤光缆数字化、光传感和全光接入等多个方向。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共73个项目晋级决赛。

大赛特等奖颁奖

大赛一、二、三等奖颁奖

专题赛组委会邀请到来自运营商、联盟协会、科研院所和高校在内的8位业内权威专家,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案例进行集中评审,最终三个揭榜挂帅项目获得特等奖并获得直通第二届光华杯决赛资格,5个项目荣获一等奖,13个项目荣获二等奖,18个项目荣获三等奖,具体获奖名单请访问光华杯官网链接(http://guanghuacup.chinabda.cn/)。

本次专题赛遴选出的众多优秀案例,具有技术方案先进、应用模式创新、社会及经济效益突出、示范效应显著等特征,能切实达到“树标杆、促发展”的效果,六个优秀代表案例在仪式上进行现场宣讲。

优秀案例分享

中国移动的《助力国家“东数西算”战略,400G超长距全光骨干传送网大动脉技术创新》案例取得三大技术突破、实现多项“世界第一”,充分体现了我国全光网络自主创新的活力,发挥了支撑“东数西算”国家战略实施的重要作用,是创新驱动、助推国家战略落地的完美写照。

中国电信的《OTN全光专网+HPC高性能计算打造研发制造“数智”新引擎》案例提出了光网+高性能计算高效融合应用方案,带动了算网融合深化发展,探索出运营商“任务式”商业新模式,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树立了创新标杆,是融合应用、赋能行业数智发展的典型案例。

中国联通的《OTN政企精品网助力打造湖北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光网络底座》案例依托OTN政企精品网四大创新技术,服务湖北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解决方案,生动展示了全光运力赋能政务、保障普惠民生的强大动能,是降本增效、助力保障普惠民生的标杆应用。

此外,贵州移动《贵州移动全光运力网助力行业数字化赋能》、中国广电《中国广电宽带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项目》、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智能管道全光运力 赋能中俄油气能源大动脉高质量发展》等众多案例均展现了全光运力在保障算力、融合应用、降本增效方面的创新应用场景和应用价值。

推动全光运力高质量发展,创新为重,应用为先。后续,全光运力专题赛组委会将报送决赛入围案例参加第二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大区赛,对优秀项目进行宣传推广,推进标杆项目孵化和示范。中国信通院也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产业创新发展平台优势,从政策支撑、技术研究、标准研制和产业生态构建等方面服务全光运力融合创新与应用持续落地,支撑数字中国建设、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