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网络信息安全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全文公布 提出推进电信价格改革、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

发布时间:2014-01-10 11:24

   11月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决定》全文共分十六个部分:一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二是“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三是“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四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五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六是“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七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八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九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十是“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十一是“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十二是“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十三是“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十四是“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十五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十六是“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

    《决定》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中提到,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必须积极稳妥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决定》在“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部分提到,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国有资本加大对公益性企业的投入,在提供公共服务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决定》在“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中提到,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提高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在制定负面清单的基础上,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

    《决定》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提到, 放宽投资准入。放开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加快环境保护、投资保护、政府采购、电子商务等新议题谈判,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要切实建设好、管理好,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在推进现有试点的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的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  

    《决定》在“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中提到,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确保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

    《决定》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中提出,推进部门信息共享。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