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省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部属单位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部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1-06 17:22 来源:机关党委、办公厅、工信微报

023年1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主持召开部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总结研讨交流党建工作,推动部属单位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王江平出席会议。26家部属单位、部代管基金公司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大家在发言中表示,党的二十大从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战略高度,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大部署,为推动新时代党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一致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为促进的理念,找准职责定位和着力点,抓紧抓实各方面工作,以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新担当新作为,为开创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金壮龙指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走好第一方阵,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体现更大担当作为。

金壮龙强调,部属单位是部机关履行职责的重要支撑,是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重要力量。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深化对党忠诚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体现到支撑决策、服务发展、保障重大任务的具体实践中。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想问题、办事情、抓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大意义、面临的形势和使命任务,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年轻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想干事的给机会、能干事的给舞台、干成事的给激励。要着力抓基层、打基础,深化“四强”党支部创建,严肃组织生活,建强党务干部队伍,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工匠精神,培育积极向上的价值理念、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精气神,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负责。

金壮龙要求,部属各单位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带头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带头研究解决基层党建重要问题,带头抓巡视巡察、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支持、指导和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分管领域的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统筹起来,一体推进落实。

座谈会设置主会场和分会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电子第五研究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