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 通信建设

贵州省电信普遍服务转移支付资金2021年度绩效自评报告及区域绩效目标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7-12 16:33

一、基本情况

(一)批复转移支付预算、建设任务和绩效目标情况

根据《财政部关于下达2021年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财建〔2021〕74号),2020年财政部下达贵州省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中央财政补助资金8436万元,用于新建703个4G基站。

绩效目标情况:该资金年度绩效目标为中央补助资金及时到位,推进行政村4G网络建设,企业按合同要求完成建设任务。

(二)省内资金安排、分解下达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省内资金安排:2021年我省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共8个市州实施,其中毕节市建设4G基站150个,涉及资金1800万元;黔南州建设4G基站90个,涉及资金1080万元;贵阳市建设4G基站50个,涉及资金600万元;遵义市建设4G基站95个,涉及资金1140万元;铜仁市建设4G基站132个,涉及资金1584万元;六盘水市建设4G基站26个,涉及资金312万元;黔东南州建设4G基站70个,涉及资金840万元;黔西南州建设4G基站90个,涉及资金1080万元。

分解下达预算:根据《财政部关于下达2021年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财建〔2021〕74号)、《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1年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黔财工〔2021〕42号),贵州省财政厅于2021年4月28日2021年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8436万元资金预算下达我局。

绩效目标情况:实现试点行政村(30户以上人口聚居区)4G网络覆盖,提升农村地区4G网络覆盖水平;中央补助资金及时到位,推进行政村4G宽带建设升级,企业按合同要求完成建设任务。

(三)省内建设任务、资金安排调整及备案情况

我省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任务无调整。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1.财政资金由省内拨付至企业情况

在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中,我局以市(州)为单位,将8个试点市(州)划分为2个标包。其中,贵阳市、遵义市、毕节市、铜仁市、六盘水市、黔东南州、黔西南州为A包,合同金额24520万元(含中央财政补贴资金7356万元);黔南州为B包,合同金额3600万元(含中央财政补贴资金1080万元)。按照《2021年贵州省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合同》约定,所有标包均通过财政直接支付,分两批向中标企业拨付财政资金(合同签订并备案后10个工作日内,支付中央补助资金总额的75%,剩余25%待工程竣工验收后按合同约定程序支付)。由于目前我省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尚处于初验阶段,故实际向承建企业拨付资金6327万元。

2.结余资金情况

目前,我省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暂无资金结余。

(二)管理情况分析

1.资金管理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财政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管理试点办法〉的通知》(财建〔2017〕299号)的相关规定进行资金管理,规范资金的申报、使用、监督及问责。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使用按照财经纪律严格使用程序,专款专用,并按照招标情况和工程进展等及时拨付到位,确保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效益。

2.项目(业务)管理情况

为确保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月调度、季通报”工作机制,定期对各承建企业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管理调度。截至2020年12月底,累计开展调度5次,印发通报2次。

3.招投标及政府采购执行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有关规定开展招投标工作,并委托贵州贵财招标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招标代理。经专家评审,最终确定2021年贵州省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A包)中标供应商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贵州有限公司、2021年贵州省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B包)中标供应商为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

(三)产出情况分析

1.建设数量完成情况

《2021年贵州省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合同》(A包),涉及贵阳市、遵义市、毕节市、铜仁市、六盘水市、黔东南州、黔西南州,约定建设4G基站613个,已建成开通613个,建成开通率达100%。

《2021年贵州省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合同》(B包),涉及黔南州,约定建设4G基站90个,已建成开通90个,建成开通率达100%。

2.建设质量情况

按照工作安排和合同约定,目前我省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正处于初验阶段,暂无法提交项目验收质量情况及验收合格率。在我局前期针对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开展的现场调研中,相关试点基站运行正常。

3.建设完成时效情况

按照合同约定,贵州省2021年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须在2021年3月31日前完成项目建设及验收。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省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703个4G基站已全部建设完成,目前各试点市(州)正按计划组织项目承建企业开展项目初验。

(四)效益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

我省按照中央财政资金与企业自筹资金3:7的比例组织公开招标并签订项目合同,要求企业自筹投资共19684万元(含基站建设投资及6年运行维护投资),投资带动比超过150%,拉动企业投资指标已达成预期指标。

2.社会效益

在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703个试点4G基站全部建成后,我省农村地区4G网络覆盖水平进一步提升。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30户以上自然村基本实现至少有一家通信运营企业4G网络覆盖,已基本实现我省行政村通4G网络和光纤网络比例达100%,农村地区4G网络覆盖水平指标已达成预期指标。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按照工信部关于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有关要求,试点4G基站建成开通后,应在4G普遍服务工程专用APP上“点亮”。平台点亮能有效验证试点基站开通情况,有力保障了基站建设的真实性,但在实践过程中发现平台自身存在部分问题。据承建企业反馈,我省部分试点基站实际已安排人员进行点亮测试,但平台查询不到其点亮记录,仍显示为未点亮。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对接力度,尽快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本次评价结果将上报工信部和省财政厅,并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我省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在各级巡视、审计和财政监督中未发现问题。



附件

2021年电信普遍服务转移支付资金

区域绩效目标自评表

          省(区、市):贵州省

年度目标

自评情况

目标:中央补助资金及时到位,推进行政村(及边疆地区)4G网络建设,企业按合同要求完成建设任务。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打分

数量指标

基站建设数量(个)

20

703

703

20

质量指标

资金使用合规性

20

100%

100%

20

完工项目验收合格率

15

>99%



时效指标

按期完成投资

10

投资序时进度达100%

投资序时进度达100%

10

社会效益指标

试点行政村村委会、学校、卫生室等主要公共机构4G网络覆盖水平

20

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99%

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达100%

20

试点边疆地区边民聚居区、学校、卫生室,口岸、哨所及周边道路等的4G网络覆盖水平(如有)

明显提升,网络速率>10Mbps

明显提升,网络速率>10Mbps

试点地区网络质量良好,有效支持当地教育、医疗、电商、党建等业务开展

15

重点区域4G网络下载速率>10Mbps

重点区域4G网络下载速率>10Mbps

15

合计

100




         联系人及电话:许雪琴 0851—82995029

         备注:目前贵州省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处于初验阶段,暂无法填写完工项目验收合格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