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 通信建设

贵州省2022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6-07 15:58

一、基本情况

我局2022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项目为1个: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该项目资金为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开展工作所需资金全部由财政部下达,贵州省财政厅按程序在规定时限内全额拨付我局,我局按照合同约定将中央补助资金及时拨付至项目实施企业。截至目前该项目绩效完成较好。

二、绩效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财政资金由省内拨付至企业情况:按照政府采购程序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承建企业,与承建企业签订合同总金额为6084万元,约定以7.5:2.5的比例分两批次向拨付资金,分别为:在合同签订后向承建企业拨付首批资金,占总金额的75%;在项目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支付尾款资金,占总金额的25%。

2022年5月底,我局向承建企业拨付首批资金4563万元。

2022年7月25日,我局党组召开第13次会议审议决定,为有利于企业纾困解难,在项目工程建成并通过市(州)初验后提前向承建企业支付尾款1521万元。

2022年12月底,我局向承建企业拨付尾款1521万元。至此,中央财政补助资金6084万元全部拨付到承建企业。

2.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根据合同约定,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包括基站设施 (包括4G、5G基站设备配套传输设备、引入光缆等)的建设成本、基站设施6年运维成本、铁塔及配套机房和电源等设施6年租用费。其中运维成本包括建设清单内基站所对应的物理站点发生的全额电费、租赁费、传输设备及线缆的维护优化费用、无线网络维护优化费用、动力配套及站房的维护优化费用、以及其它为保证网络稳定、高效运行实际产生的优化维护费用等。

3.结余资金情况:无。

(二)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1.资金管理情况:我省严格按照《财政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修订〈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管理试点办法〉的通知》(财建〔2022〕27号)的相关规定进行资金管理,规范资金的申报、使用、监督及问责。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使用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流程,根据约定支付条件直接拨付至项目承建企业,确保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效益。

2.项目管理情况: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度电信普遍服务申报指南>的通知》(工信厅联通信函〔2021〕227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2022年度电信普遍服务项目的复函》(工厅通信〔2021〕933号)要求,我省于2021年11月印发《贵州省通信管理局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贵州省电信普遍服务项目组织实施方案>的通知》(黔通联〔2021〕20号),建立全省“按月调度,按季通报”的工作机制,对项目进行统筹安排,抓住主要时间节点,及时跟踪了解工程建设进度;在与承建企业约定的合同中,明确违约责任、检查及返工标准、竣工验收详细要求。

3.招投标、政府采购、指派承担情况: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度电信普遍服务申报指南>的通知》(工信厅联通信函〔2021〕227号)要求,我省于2022年3月10日如期完成项目招投标活动,确定承建企业为贵州移动及贵州电信公司。根据中标情况,其中贵州移动承建毕节市、遵义市(4G)共405个基站建设任务,贵州电信承建遵义市(5G)、铜仁市、安顺市、黔西南州及黔南州共102个基站建设任务。

(三)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2022年度电信普遍服务项目的复函》(工厅通信〔2021〕933号),2022年共批复贵州省6个市(州)507个基站(332个4G基站、175个5G基站)建设任务,均用于支持行政村区域内30户以上人口聚居区网络覆盖及行政村内具备生产作业、旅游、电子商务、教育医疗等具有示范引领作用或地区特色的应用场景,所有项目已于2022年5月启动工程建设,于2022年9月底全部建成开通。在2022年第八批电信普遍服务项目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及时到位,根据合同约定已全部拨付承建企业,顺利完成年度总体绩效目标。

(四)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建设数量完成情况: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2022年度电信普遍服务项目的复函》(工厅通信〔2021〕933号),批复我省共507个4G、5G基站建设任务,均用于行政村类别区域建设;该项目已于2022年5月启动工程建设,于2022年9月底全部建成开通,12月全部通过市(州)政府初验。我局联合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组成省级终验小组,随机抽验27个行政村4G、5G基站,占基站建设任务的5.3%,测试87个覆盖目标域区网络质量,均达到竣工验收标准。已完成4G基站332个,5G基站175个,数量指标完成。

2.建设质量情况:一是完工项目验收合格率100%,本批次项目一共建设507个4G、5G基站,省级终验小组随机抽验27个行政村4G、5G基站,测试87余个覆盖目标域区网络质量,相关指标均达《电信普遍服务项目竣工验收管理办法》要求验收标准,网络质量稳定覆盖良好,所有站点已喷涂电信普遍服务标识,抽验合格率100%。二是资金使用合规性100%,我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资金管理,与承建企业在签订合同时约定资金适用范围和年限。三是脱贫村网络运行稳定性100%。质量指标完成。

3.建设时效情况:我省项目于2022年5月全面启动建设工作,9月底全部建设完成。比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提前8个月,比合同约定提前1个月。按期完工率100%,时效指标完成。

4.社会效益情况:通过实施电信普遍服务项目,我省行政村村委会、学校、卫生室等主要公共机构通信网络水平提升,实现全省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100%,目标区域4G网络下载速率超过10Mbps,5G网络下载速率超100Mbps。有效支持当地教育、医疗、电商和应用发展,全力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社会效益指标完成。

5.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电信普遍服务的实施为推动贵州农村经济发展作出贡献,通过信息通信全行业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4G网络覆盖持续往农村“深”里走,往农民“心”里走。通过就贵州省电信普遍服务政策落实进行满意度调查实地走访,所有走访群众对电信普遍项目的满意率达到100%,基层干部群众对电信普遍服务项目予以高度肯定。截至目前,我省未发生因电信普遍服务项目而产生的用户投诉、基站逼迁等问题,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完成。

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转移支付区域(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2年度) 

专项(项目)名称

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

中央主管部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地方主管部门

贵州省通信管理局

资金使用单位

电信贵州分公司、移动贵州公司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年度资金总额:

6084

6084

100.00%

 其中:中央补助

6084

6084

100.00%

       地方资金




其他资金
 (包括结转结余)




资金管理情况


情况说明

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分配科学性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的支持项目清单进行分配

下达及时性

严格按照与项目实施企业签订的合同,及时完成项目资金拨付

拨付合规性

资金主管部门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办法、财务制度等履行资金拨付手续

使用规范性

资金使用单位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办法、财务制度等规范使用补助资金

执行准确性

严格按照与项目实施企业签订的合同,分阶段完成项目资金拨付

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积极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不断完善绩效目标管理,加强绩效运行监控,按规定开展绩效自评。

支出责任履行情况

严格履行省本级支出主体责任,加强项目资金管理

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总体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中央补助资金及时拨付企业,推进行政村4G网络建设和行政村5G网络建设,企业按合同要求完成基站建设任务。

2022年全省共6个市(州)入选建设507个基站(332个4G基站、175个5G基站),用于支持行政村区域内30户以上人口聚居区网络覆盖,所有项目已于2022年全部启动工程建设,于2022年9月底全部建成开通。在2022年第八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及时到位,根据合同约定已全部向承建企业拨付。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全年实际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部署行政村4G基站建设数量(个)

332

332


部署行政村5G基站建设数量(个)

175

175


质量指标

完工项目验收合格率

≥99%

100%


资金使用合规性

100%

100%


脱贫村网络运行稳定性

≥95%

100%


时效指标

按期完工率

≥95%

100%





社会效益
指标

行政村村委会、学校、卫生室等主要公共机构4G网络覆盖率

≥99%

100%


网络质量良好,4G网络速率有效支持当地教育、医疗、电商等业务开展

4G网络下载速率>10Mbps
5G网络下载速率>100Mbps

4G网络下载速率>10Mbps
5G网络下载速率>100Mbps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群众普遍满意,未发生普遍服务用户投诉、基站逼迁等问题

满意度≥90%

满意度=100%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