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场管理

贵州省信息通信业2022年第一季度用户申诉受理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04-24 14:18

为进一步提升我省通信服务质量,妥善解决用户需求和服务问题,促进通信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现将我省2022年第季度信息通信业用户申诉受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2022年第季度申诉受理总体情况

2022年第季度咨申中心共受理用户各类申诉及业务咨2889件(比上季度上升204件增幅8%其中:业务咨询1738件(比上季度下降432件,降幅20%);符合申诉条件的申诉1151件(比上季度上升636件,增幅123%,当中涉及企业责任申诉350比上季度上升84件,增幅32%),各类申诉结案率为100%,结案满意率为95%,企业及时处理率为99.6%

二、分企业申诉情况

涉及通信企业责任350件申诉中,电信贵州公司21件(比上季度下降3件)移动贵州公司317件(比上季度上升109件),联通贵州省分公司12件(比上季度下降22件),详见表一。

表一:2022年一季度企业责任申诉统计表

企业名称

申诉量(件)

申诉占比

较上季度增减比例

服务质量

网络质量

资费争议

营销类

安全类

合计

电信贵州分公司

10

3

8

0

0

21

6%

↓12.5%

移动贵州公司

144

36

102

32

2

317

91%

↑52%

联通贵州省分公司

9

1

2

0

0

12

3%

↓65%

小计

163

40

112

32

3

350

100%

↑32%

三、分类申诉情况

服务方面的申诉163件(比上季上升84件),网络方面的申诉40比上季度上下降29件),资费方面的申诉112比上季度上升64件),营销方面的申诉32比上季度下降32件),安全方面的申诉3件比上季度下降3件,详见表二   

表二:2022年一季度各类申诉情况统计表

2022年一季度

申诉量(件)

申诉占比

较上季度增减比例

1月份

2月份

3月份

合计

服务质量

50

71

42

163

46.6%

↑106%

通信质量

13

20

7

40

11.4%

↓42%

资费问题

45

41

26

112

32%

↑133%

营销类

14

10

8

32

9.2%

↓50%

安全类

1

2

0

3

0.8%

↓50%

小计

123

144

83

350

100%

↑32%

四、各企业主要问题

电信贵州分公司:主要是擅自停机、超套餐费用、限制用户更改套餐、不明增值业务、非套餐类业务办理、工作差错、强制增加业务、协议条款争议、无线信号覆盖弱、网间短信障碍、限制网速、移动网络争议、营销承诺未兑现、通信骚扰等问题引发的用户申诉。

移动贵州公司:主要是超套餐费用、擅自改变套餐收费、套餐到期后争议、限制用户更改套餐、错收多收乱收费、业务无法退订、强制增加业务、号码被回收、擅自停机、无法办理补卡副卡、协议条款争议、携出方阻挠携出、通信骚扰等问题引发的用户申诉。

联通贵州省分公司:主要是错收多收乱收费、非套餐类业务办理、违反服务协议和承诺、违约行为争议、无法办理过户、发票争议、营业窗口服务差、限制网速、无线信号覆盖弱、隐瞒模糊夸大宣传、营销活动争议等问题引发的用户申诉。

五、相关要求

(一)加快对网络覆盖盲区的设备改造、升级或基站建设,加强网络扩容,减少无线信号弱覆盖情况。

(二)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引导、提高业务素质严格监督并规范业务办理流程对服务质量工作常抓不懈,让用户得到更优质的服务

(三)明示各类业务收费标准、优化套餐结构、加强告知义务;对计费系统定期稽核,避免同类事件发生;规范保存业务办理协议切实保障用户合法权益

(四)严格按照相关宣传业务的规范,将重要信息进行显著标示,准确保证用户的知情权;让用户享受到合法权益,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要求,规范外呼和短信营销工作,切实保障用户利益

(五)严格执行实名制相关规定,认真审核资料,加强代办渠道的管理及业务培训,严格把控代理商业务权限,监督并规范其业务办理流程,提高岗位人员素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