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场管理

贵州省信息通信业2021年第四季度用户申诉受理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02-07 08:48

为进一步提升我省通信服务质量,妥善解决用户需求和服务问题,促进通信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现将我省2021年第季度信息通信业用户申诉受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2021年第季度申诉受理总体情况

2021年第季度咨申中心共受理用户各类申诉及业务咨2685件(比上季度下降644件,降幅19%)其中:业务咨询2170件(比上季度下降735件,降幅25%);符合申诉条件的申诉515件(比上季度上升91件,增幅21%,当中涉及企业责任申诉266比上季度上升21件,增幅9%),各类申诉结案率为100%,结案满意率为95%,企业及时处理率为99%。

二、分企业申诉情况

涉及通信企业责任266件申诉中,电信贵州公司24件(比上季度下降8件)移动贵州公司208件(比上季度上升3件),联通贵州省分公司34件(比上季度上升26件),详见表一。

表一:2021年四季度企业责任申诉统计表

企业名称

申诉量(件)

申诉占比

较上季度增减比例

服务质量

网络质量

资费争议

营销类

安全类

合计

电信贵州分公司

9

8

4

3

0

24

9%

↓25%

移动贵州公司

58

56

43

45

6

208

78%

↑1%

联通贵州省分公司

12

5

1

16

0

34

13%

↑325%

小计

79

69

48

64

6

266

100%

↑9%

三、分类申诉情况

服务方面的申诉79件(比上季上升13件),网络方面的申诉69比上季度上升12件),资费方面的申诉48比上季度下降33件),营销方面的申诉64比上季度上升32件),安全方面的申诉6件比上季度下降3件,详见表二   

表二:2021年四季度各类申诉情况统计表

2021年四季度

申诉量(件)

申诉占比

较上季度增减比例

10月份

11月份

12月份

合计

服务质量

30

16

33

79

29.7%

↑20%

通信质量

13

22

34

69

25.9%

↑21%

资费问题

17

14

17

48

18%

↓41%

营销类

27

15

22

64

24.1%

↑100%

安全类

5

1

0

6

2.3%

↓33%

小计

92

68

106

266

100%

↑9%

四、各企业主要问题

电信贵州分公司:主要是代客投诉、擅自停机、超套餐费用、无线信号覆盖弱、擅自改变套餐收费、限制用户更改套餐、不明增值业务、无法停机或销号等问题引发的用户申诉。

移动贵州公司:主要是携转后退费问题、200G限速、资费价格争议、错收多收乱收费、未确认扣费、强制增加业务、短信账单争议、网络信号差、协议条款争议、代客投诉

联通贵州省分公司:主要是擅自改变套餐收费、错收多收乱收费、擅自停机、非套餐类业务办理、服务提醒不及时、投诉渠道不畅、用户提前解约、无线信号覆盖弱、营业窗口服务差

五、相关要求

(一)各企业要加快信号覆盖、基站建设、网络扩容减少无线信号弱覆盖情况;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业务素质严格监督并规范业务办理流程下架不在负面清单的限制携转协议;明示各类业务收费标准、优化套餐结构、加强告知义务;遵守套餐内容和承诺服务约定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让用户得到更优质的通信环境。

(二)根据前期我局召开切实解决“代客投诉”暨电信服务工作专题会议,各企业要持续落实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充分认识代客投诉问题的严重性,提高认识,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及时落实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要求,共同维护好良好的行业环境。二是要对恶性竞争行为“零容忍”,“刀口向内”,发现问题不论原因和理由、不管直接还是间接证据,严肃处理,切实杜绝“代客投诉”情况;三是管理前置,及时将相关要求宣贯到一线人员和代理商,明确红线,不能仅喊口号,要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实行“一票否决”,出实招、抓典型,严肃问责。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