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雷厉风行,大山深处迅速架起通信塔

——贵州省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进展迅速

发布时间:2021-10-15 15:12 来源:佘显欣、田颖

2021年9月28日,随着遵义市务川县蕉坝镇沙湾村竹园组基站正式开通运行,贵州省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仅在40天内就迅速完成了7个市(州)建设任务,目前累计建成开通4G基站613个,任务完成率达87.2%。

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推进项目部署。

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尚凯莺在贵州省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部署会上强调:“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是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也是保障信息通信服务在省内农村地区发挥最大效益的有效手段。我们要始终牢记‘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前谋划、积极部署”。为确保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顺利完成,让偏远农村地区群众尽快享受通信红利,省通信管理局积极探索优化项目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有效减少项目准备时间。6月25日顺利完成项目招投标工作,8月20日与中标施工企业签订建设合同,较往年提前一个月进入建设阶段。

以效率为核心,保障任务层层落实。

项目转入建设阶段以来,各相关单位按照“效率为先,全面保障”原则,全方位、多角度保障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省通信管理局以“线上”调度指导和“线下”实地检查相结合的双向调度方式,及时掌握各承建企业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和问题,确保项目高效率、高质量实施。移动贵州公司成立了以分管副总经理为组长的专项攻坚小组,实行专人负责制,开通绿色通道,压缩建设各环节周期。电信贵州分公司采取“月调度+实地抽查”形式,确保任务保质保量完成。铁塔贵州省分公司成立专项攻坚小组,协调队伍、储备物资,积极协同通信运营企业开展基站配套设施建设。

以服务为重心,全面激发干事热情。

沿河县客田镇黄家村,曾经是省级一类贫困村,距县城200多公里,总人口1728人,其中在外务工人口占2/3,常住人口多是儿童与老人。在家的孩子思念父母,在外的子女牵挂亲人,但通信闭塞就像重重大山,阻隔了亲人间思念的情愫。今年8月黄家村正式纳入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范围,为了让当地村民尽快用上网络,移动贵州公司、铁塔贵州省分公司克服既无杆路、又无公路的困难,通过马驮人搬、手挑肩扛的方式将物资设备拽上山,仅用8天时间就在村里海拔1000多米的青杠堡山上建起了基站,解决了当地9个村民组、375户、1538人的4G网络覆盖问题。基站开通后,在家的村民第一时间发布抖音,向在外的亲朋“报喜”。黄家村村委会还向沿河县移动公司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践行使命担当,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通信先行。下一步,贵州省信息通信业将继续强化跟踪调度,加快剩余试点基站建设进度,力争在2021年底前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同时,在挖掘产业应用、提高网络运行水平、强化脱贫人口资费优惠宣传上下功夫,做到让通信基础设施往深里建,让通信服务质量往高处走,让群众幸福往脸上挂。


(照片来源:移动贵州公司)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