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场管理

贵州省通信行业2019年第四季度通信用户申诉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10 09:57

为推进电信服务质量持续改善,根据国家有关电信服务质量相关规定。现将2019年第四季度贵州通信用户申诉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四季度,咨申中心共受理用户各类申诉及业务咨询810件(与上个季度相比下降66件,降幅8%)。其中:业务咨询671件(与上个季度相比下降45件,降幅6%),咨申中心已向用户进行解释和说明;符合申诉条件的申诉139件(涉及企业责任申诉100件,与上个季度相比下降25件,降幅20%)与上个季度相比下降21件,降幅13%,咨申中心已及时转办被申诉企业进行协调并处理。本季度百万用户符合条件申诉率(不含部申诉中心数据)为2.5人次/百万用户,百万用户申诉率(不含部申诉中心数据)为1.8人次/百万用户。各类申诉结案率为100%,结案满意率为96%,企业及时处理率为98%。各渠道申诉及咨询量为:电话渠道489件,网站渠道234件,短信渠道70件,局长信箱10件,现场申诉7件。电话接入量:2343个(含申诉、咨询及其它)。  

图片1.png

(一)涉及企业责任用户申诉情况(见表一)  

涉及通信企业责任的100件申诉中,电信贵州分公司18件(与上个季度相比上升1件),占总申诉量的18%;移动贵州公司(含铁通)71件(与上个季度相比下降34件),占总申诉量的71%;联通贵州省分公司8件(与上个季度相比上升5件),占总申诉量的8%;贵阳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2件(与上个季度相比上升2件),占总申诉量的2%;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1件(与上个季度相比上升1件),占总申诉量的1%。  

表一:2019年四季度涉及企业责任的用户申诉统计表  

申诉量(件)      

企业名称      

服务质量      

网络质量      

资费争议      

营销类      

安全类      

申诉量合计      

申诉占比      

较上季度增减比例      

电信贵州分公司      

7      

4      

4      

3      

0      

18      

18%      

↑6%      

移动贵州公司(含铁通)      

16      

23      

25      

5      

2      

71      

71%      

↓32%      

联通贵州省分公司      

4      

2      

1      

0      

1      

8      

8%      

↑167%      

贵阳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2      

0      

0      

0      

0      

2      

2%      

↑200%      

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0      

1      

0      

0      

0      

1      

1%      

↑100%      

小计      

29      

30      

30      

8      

3      

100      

100%      

↓20%      

(二)各类申诉反映的主要问题类别统计  

1、服务质量问题:共29件(与上个季度持平),占总申诉量的29%。主要问题:投诉后不处理、擅自停机、无法停机或销号、服务违约行为、无法办理补卡、宽带服务时限处理不及时、携出方阻挠、工作差错等。  

2、网络质量问题:共30件(与上个季度相比下降16件),占总申诉量的30%。主要问题:无端口安装宽带、无线信号覆盖弱、固定网络故障、网间电话障碍等。  

3、资费争议(含收费争议问题):共30件(与上个季度持平),占总申诉量30%。主要问题:超套餐费用、错收多收乱收费、不明增值业务、流量及套餐计费质疑、擅自改变套餐收费、充错号码等。  

4、营销类问题:共8件(与上个季度相比下降3件),占总申诉量的8%。主要问题:营销活动争议等。  

5、安全类问题:共3件(与上个季度相比下降7件),占总申诉量的3%。主要问题:号码涉嫌骚扰被停机等。  

(三)与上季度申诉情况对比(见表二)  

申诉受理量与上季度相比,总量有所下降,其中安全问题、网络问题、营销类问题分别降低70%、35%、27%;资费争议(含收费争议问题)和服务质量问题与上季度相比持平。  

表二:2019年四季度各类申诉情况统计

申诉量(件)      

2019年三季度申诉量      

较上季度增减比例      

2019年四季度      

10月份      

11月份      

12月份      

申诉总量      

服务质量      

12

9

8

29

29

通信质量      

13

6

11

30

46

↓35%

资费问题

12

13

5

30

30

营销类      

2

5

1

8

11

↓27%

安全类      

0

3

0

3

10

↓70%

小计      

39

36

25

100

125

↓20%

二、 申诉情况分析 

本季度热点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电信贵州分公司:主要是超套餐费用、错收多收乱收费、限制用户更改套餐、擅自改变套餐收费、充错号码、投诉后不处理、擅自停机、无法停机或销号、服务违约行为、无法办理补卡、限制网速、无端口安装宽带、无线信号覆盖弱、固定网络故障、营销活动争议等问题引发的用户申诉。  

移动贵州公司(含铁通):主要是不明增值业务、流量及套餐计费质疑、擅自改变套餐收费、宽带服务时限处理不及时、携出方阻挠、工作差错、投诉处理不及时、无法停机或销号、无线信号覆盖弱、营销活动争议等问题引发的用户申诉。  

联通贵州省分公司:主要是流量计费质疑、投诉处理不及时、网络弱覆盖、号码涉嫌骚扰被停机等问题引发的用户申诉。  

贵阳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投诉处理不及时,宽带维修不及时等问题引发的用户申诉。  

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网间电话障碍等问题引发的用户申诉。  

三、服务建议  

网络问题:建议企业加快对网络覆盖盲区的设备改造、升级或基站建设,加强网络扩容,减少无线信号弱覆盖情况;企业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等相关规范,用户申告电信服务障碍时,企业应当在时限内修复或者调通;不能按期修复或者调通的,应当及时通知用户,让用户体会到更好的网络服务。  

服务问题:建议企业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引导、提高业务素质,严格监督并规范业务办理流程,并对服务质量工作常抓不懈,从而切实保障用户利益。  

资费问题:建议企业明示各类业务收费标准、优化套餐结构、加强告知义务;对计费系统定期稽核,避免同类事件发生;出现问题时应积极妥善处理,提供完整订制依据及使用清单,保证用户知情权;为用户受理业务时要保证成功等,避免用户重复产生费用。  

营销问题:建议企业严格执行营销推广的业务规范,将活动内容更清晰准确的对外公布,实行明码标价,不得对自身业务的各种限制性规定含糊其辞,让用户能够享受到自己的合法权益。  

安全问题:建议企业严格按照实名制相关规定办理业务,认真审核资料,确保用户知情且资料无误后才可办理业务,维护好用户的合法权益。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