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黔渝两地创新协作 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10-28 17:42 来源:发展处 高飞

近年来,贵州省习水县、桐梓县等黔渝两省毗邻部分地区旅游产业蓬勃发展,重庆来黔避暑群众逐年增加,但因其使用重庆属地手机卡,短暂在黔停留时办理当地宽带业务的意愿不强。加之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在当地部分人民群众和来黔避暑群体的需求下,开始出现部分重庆市基础电信企业在黔进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电信业务的行为。如何保障好当地人民群众和“候鸟型”避暑游客群体使用电信业务的合法权益以及处理好两省基础电信企业之间的矛盾,成为通信行业监管的“新挑战”。

认真调研,反复论证。贵州省通信管理局高度重视、迅速动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以保障人民群众使用电信业务的合法权益为根本,兼顾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及经营范围的有关要求和重庆市基础电信企业前期已在贵州省境内投资并发展用户的既定事实,组织贵州省内基础电信企业进行多次调研。2021年9月15日,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尚凯莺带队赴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就此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明确黔渝两地以“网络互补、资源共享、业务互通、应急互助”的原则共同规范好毗邻地区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电信业务发展。

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经多次对接沟通,2021年10月25日,贵州省通信管理局、重庆市通信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 规范毗邻地区信息通信网络建设及服务的指导意见》,对黔渝两地毗邻地区的通信网络覆盖要求及方式、电信业务发展、应急电话畅通等问题进行了明确,指导两地基础电信企业以保障人民群众使用电信业务的合法权益为前提,协同配合、妥善处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电信业务经营的问题。

以人为本,创新作为。贵州省通信管理局、重庆市通信管理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以人民利益为本,充分考虑电信业务经营要求和既定事实,共同指导、规范两地基础电信企业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助力旅游产业发展。此举开辟了一条两省通信行业“优势互补、协同配合”共同保障省级毗邻区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新思路,是两省通信管理局在行业监管方面的大胆创新,是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的集中体现。

下一步,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将坚定不移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群众的事”摆在首位,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