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在行动 满意在贵州

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关于全省52个景区通信信号网络质量测评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0-20 15:09

按照2023年“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测评方案》要求,为深入推广我省“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品牌,提升涉旅场所通信网络质量,助力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省通信管理局联合省文旅厅委托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对全省52个景区30个民宿重点村镇开展网络网络质量测评,现将测评结果通报如下:

一、测评时间:2023年8月27日-9月25日。

二、测评地点:

    (一)此次共检测全省52个景区,其中复测42个存在网络问题的景区,新增检测103A级以上旅游景区(详见表一)。

    (二)检测30个民宿重点村镇,覆盖全省19个区县(详见表一)。

表一   测评地点

测评场景

具体测评地点

景区

复测42个存在网络问题的景区

遵义市播州洪关太阳坪景区、铜仁市松桃苗王城景区、独山县净心谷景区、荔波县小七孔西门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项目、黔西南州贞丰北盘江大峡谷景区、黔西南州册亨万重山景区、毕节市大方油杉河景区、毕节市百里杜42个景区

景区

新增检测10景区

安顺市关岭县九仙旅游景区、六盘水市大洞竹海旅游景区、黔东南州三穗贵洞景区、黔东南州天柱三门塘旅游景区、黔东南州台江锦绣长滩景区、黔南州独山天洞景区、黔西南州贞丰北盘江大峡谷景区野玉海国家级度假区10个景区

民宿重点村镇

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遵义市桐梓县娄山街道、汇川区板桥镇、六盘水市盘州市坪地乡、钟山区月照街道、安顺市镇宁县高荡村、毕节市黔西市化屋村、铜仁市印江县紫薇镇、黔东南州雷山县西江镇、黔南州荔波县玉屏镇、黔西南州兴义市万峰林街道等30个民宿重点村镇

三、测评内容、方式及指标:重点测评涉旅场所语音通话情况和4G、5G网络业务。本次测评主要为DT测试(道路测试)及CQT测试(呼叫质量拨打测试),测评指标主要包括通话覆盖率、接通率、掉话率、手机上网速率等。

四、景区网络测评结果

(一)52个景区4G网络测评情况

52个景区整体语音通话覆盖率为95.91%,在覆盖区域内接通率100%,掉话率0%(详见表二);4G网络覆盖率95.69%,在覆盖区域内平均下载速率在23.58M/s(详见表三)。

表二  语音通话测评情况

运营商

测评地点

网络制式

主叫次数

接通次数

掉话次数

接通率

掉话率

覆盖率

语音质量

中国电信

52个景区

VOLTE

245

245

0

100.00%

0.00%

94.76%

97.05%

中国移动

245

245

0

100.00%

0.00%

96.88%

96.22%

中国联通

245

245

0

100.00%

0.00%

96.09%

96.94%

 

表三  4G网络测评情况

运营商

测评地点

网络制式

平均RSRP

标准值

 

平均SINR

 

标准值

覆盖率

下载速率

上传速率

(M/bps)

(M/bps)

中国电信

52个景区

 

LTE

 

-85.45dbm

>=-110dbm

13.98db

>=8db

94.77%

23.27

11.77

中国移动

-83.03dbm

14.94db

96.85%

23.14

11.86

中国联通

-84.21dbm

14.52db

95.45%

24.33

12.95

注:表中各项指标是在具体地点模拟用户真实拨打环境的测评结果,RSRP指参考信号接收功率,dbm指电压或功率的单位,SINR指接收到的有用信号的强度与接收到的干扰信号(噪声和干扰)的强度的比值,db指通信信号强度

52个景区5G网络测评情况

此次检测52个景区中各通信运营企业5G网络覆盖程度不同,部分景区存在5G弱覆盖或只有一家企业覆盖的情况,少数景区峰值下载速率可达500M/s。其中,安顺市关岭县九仙旅游景区、野玉海国家级度假区、黔南州独山天洞景区、黔西南州册亨万重山景区、贵定金海雪山景区等21个景区三家企业5G网络覆盖均较好,七星关区鸡鸣三省旅游项目、荔波县小七孔西门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松桃县正大生态养生健康产业园项目等4个景区三家企业5G网络覆盖均较差,剩余25个景区至少有一家企业5G网络覆盖较好

(三)复测42个景区整改情况

2022年检测发现42个景区共存在99个问题,经此次复测,已整改54个,未整改45个,总体整改率54.54%。其中,贵州电信存在40个问题,已整改18个,整改率45.00%;贵州移动存在23个问题,已整改17个,整改率73.91%;贵州联通存在36个问题,已整改19个,整改率52.78%

注:整改率=整改完成问题数量/问题总数量

)新增10个景区测评情况

2023年新增检测103A以上景区此次测评发现6个景区共存在12个问题。其中,贵州电信存在6个,贵州联通存在6

五、民宿重点村镇网络测评结果

根据2023年旅游产业化重点工作任务,今年新增检测30民宿重点村镇。测评发现30重点村镇全部覆盖5G网络,但2个村镇5G覆盖质量较差。具体为:黔南州荔波县黎明关乡尧所村贵州移动;六盘水市盘州市妥乐村贵州电信联通)。

工作要求

(一)持续推动景区通信网络深度覆盖。从此次测评结果来看,52个景区语音通话和4G网络覆盖情况较好,但各企业整改效果提升。请各企业要充分利用通信行业优势,压实抓整改促成效的政治担当,持续开展以下工作:一是根据4G网络检测结果,对此次未完成整改的45个问题点和新增发现12个问题点,请各企业通过共建共享、增加投入、整合资源等方式,加大整改力度,落实落细整改工作,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二是根据5G网络检测结果,请各企业按照《加快文旅场所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支持旅游产业化实施方案》(黔通联〔202113号)要求,加快网络建设步伐,确保各景区5G网络建设计划如期完成,逐步实现我省涉旅场所5G网络信号有效覆盖;三是我局将持续开展景区通信网络质量检测工作,并对整改结果适时进行复测,对推动整改工作不到位企业,将进行通报。

(二)做好民宿产业发展重要网络支撑。根据2023年旅游产业化重点工作任务,各企业要持续推动30个民宿重点村镇千兆带宽、5G网络有效覆盖对此次检测存在5G网络覆盖较差2个村镇,请相关企业及时整改,进一步提高游客通信服务感知

(三)加强协调联动。在整改过程中,出现建设难、进场难、有阻碍等问题的景区,请及时联系当地旅游主管部门协调处理;协调无果的景区,请各企业省公司汇总并以清单形式报省文化和旅游厅和省通信管理局。

)常态化保障。请各企业按照已建立的共建共享、网络障碍快速响应等机制,做好相关景区和民宿重点村镇的通信基础设施常态化运维保障,持续加强涉旅场所的通信网络覆盖,确保满足游客通信服务需求和质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