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设施建设

各方大力支持 落实政策红利 助力5G建设

--贵州省信息通信行业转供电改造阶段性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2020-11-16 17:57 来源:发展处 高飞

2020年11月10日,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对部分省市存在的转供电加价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转供电加价行为主要是指电网企业无法直接供电到终端用户,其他主体在转供时私加电价的行为。该行为导致国家降低电价政策红利不能及时足额传导到终端用户,影响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落地。实际上,我省前期信息通信行业中转供电加价截留国家政策红利的问题同样客观存在,在通信基站等通信设施建设中遇到的转供电加价问题尤为突出,大大增加了运营成本。据省铁塔公司统计,2019年通信基站转供电占比为19%,转供电电费1.18亿元,转供电溢价部分电费5344.48万元。目前大力发展的5G网络,单个5G基站设备能耗是4G设备的3倍,加之数量较4G基站的倍数增长,额外支出的转供电电费将进一步制约通信行业5G建设能力,不利于5G网络规模化建设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省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多次调研、研讨,于2020年6月印发了《关于降低我省5G基站用电成本政策措施的通知》,制定我省5G基站用电优惠政策并明确转供电改造及规范转供电用电价格等有关事项。

在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省市场监管局和省大数据局的大力支持下,省铁塔公司、各基础电信企业及电网公司通力配合,截至目前,在前期转供电接入的4900个基站中,已经完成改造4126站(转改直施工整改2791站,转供电电价谈降共1335站),占比84.2%。共计投入项目资金5578.17万元,平均用电单价从1.11元/度降至0.6438元/度,降幅率42.06%,阶段性工作效果显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督促省内铁塔公司及基础电信企业持续深入推进信息通信行业的转供电改造工作。强化与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大剩余未改造站点的协调力度,通过转改直或“谈降”的方式解决转供电加价问题;在新建通信基站时,严格按政策实施,杜绝新建基站再次出现转供电加价的现象,确保政策红利落到实处。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